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年紀大就高血壓? 醫:錯誤說法

2018/05/15 06:00

▲醫師指出,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是控制高血壓的方法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坊間流傳「年紀大,血壓本來就會偏高,沒什麼啦!」「血壓有點高但沒有不舒服,受不了再去看醫生好了!」「吃了高血壓藥後數值就正常了,應該可以不用再吃了吧!」「高血壓的藥每天都要吃,會傷腎啦!」但醫師表示,這些說法全部錯誤。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不少民眾以為老化會使血壓升高,或是血壓升高但無不適症狀就放任不理,其實不論是老年人或年輕人,血壓均應維持在標準值內,萬一有超標情況,則要儘速就醫;且高血壓患者即使血壓恢復正常,仍不可自行停藥,要持續規律用藥,以免影響病況控制,甚至引發其他併發症。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張孟源也指出,有些民眾錯信服用降血壓藥會傷腎就避而不吃,反而延誤高血壓治療,強調真正會傷腎的是未經醫師處方濫用藥物、來路不明中草藥偏方,並不是醫師開立的降血壓藥。

無論老少 都須控制在標準值內

王宗道說明,近年來許多研究顯示,積極控制高血壓可降低腦中風發生率、減少27%總死亡率,尤其75歲以上、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腎臟病患者等3大高危險族群,更應積極控制收縮壓在120毫米汞柱以下。

王宗道強調,要控制高血壓,可先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但要怎麼量血壓最準確?建議選擇安靜的空間,且標準化血壓測量設備在測量前休息5分鐘,然後測量3次、每次休息1分鐘,再將3次測量結果平均,就是最接近個人真實血壓的數值。

王宗道提醒,除了定期量血壓外,高血壓患者也要按時服藥,並且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以利良好控制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