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轉解除海外限制 20%授權金免繳庫

已經完成二十多件技轉的交大教授黃經堯,肯定修法後可望讓台灣技術前進海外加速。(黃經堯提供)

已經完成二十多件技轉的交大教授黃經堯,肯定修法後可望讓台灣技術前進海外加速。(黃經堯提供)

2018/05/16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技術轉移重大突破!科技部完成技轉相關修法,不但不再有海外限制,讓台灣技術可以順利前進海外市場;授權金也不再一定要繳回國庫二十%,鼓勵留用再做研究。技轉人員除了能獲得技轉收入,行政責任也免除,不用擔心市場價格變化被質疑低價賤賣技術。

鼓勵更多學研機構投入技轉

科技部指出,去年科技部補助各大學研究的技轉計畫收入為三.二億元,其中技轉主要領域為工程和生醫,台灣在美國獲准的專利數量穩定維持排名第五。但是舊的法規對於技術轉移有許多限制,科技部甫完成「科技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修法,希望鼓勵更多學研機構投入技轉。

科技部表示,原法規規定,科研成果必須優先在國內製造、使用,除非國內沒有願意承接或承接能力的公司,才能授權海外公司,此舉造成台灣技術進軍海外發展受限,因此修法刪除這項限制,鼓勵科研成果積極進軍全球市場、強化國際鏈結。

此外,原本學校收到的技轉授權金還要上繳國庫二十%,修法也予取消,開放學研機構可留用技轉上繳國庫的收入,讓授權金可再回流學校進行下一步的研究,進而循環投入推廣科研成果。

科技部指出,學校在技術轉移時,往往面臨如何訂價問題,有時訂價後又經過市場波動,價格提高時,就要背負「低價賤賣」技術的罵名,甚至有瀆職疑慮,修法後只要程序公開、無違法情事,將免除技轉人員承擔行政責任。

免除行政責任 獎勵技轉人員

新法也規範學研機構應將一定比例的成果收入分配給技轉有功人員,鼓勵發揮專業,創造出科研成果商業化的最大價值。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透過修法希望激勵學研機構、技轉人員,鼓勵學研機構大步向前推動技轉,不須擔心究責而保守以對,積極催出科研成果。

已經完成二十多件技轉的交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黃經堯說,目前技轉如果是針對海外的公司,要寫長長的報告,先表明為什麼沒辦法在台灣使用,經過繁冗的程序,才有機會到海外使用,行政程序繁瑣又緩慢。修法後可望讓台灣技術前進海外加速,對於台灣技術的市場價值可望更提升。

101~105年科技部補助技轉收入與案件數前5名

101~105年科技部補助技轉收入與案件數前5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