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前金光閃閃 竟是乾癬惹禍

2018/05/16 06:00

▲梁中玲醫師指出民眾眼睛罹患虹彩炎的位置。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護理師替罹患虹彩炎患者點眼藥水;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36歲的許先生因右眼紅腫、疼痛,一開始先自行買眼藥水點藥,卻不見效果,只好到眼科看診,眼科醫師先以結膜炎藥水治療,但症狀還是沒改善,甚至「眼前出現金光閃閃」,視力變得更模糊。

眼睛腫痛 點眼藥水沒改善

經轉診風濕免疫科檢查,確認是乾癬症引起的虹彩炎,患者也想起頭皮曾有乾癬,沒想到停藥多年眼睛出現症狀。

亞大醫院眼科主任梁中玲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右眼疼痛且紅腫,一開始懷疑是結膜炎,但患者表示沒感冒,因此排除感染性的「病毒性結膜炎」,以及空污造成的「過敏性結膜炎」,先以一般結膜炎的藥水治療。

但患者用藥後病況不但沒改善,反而更嚴重,梁中玲懷疑是風濕免疫疾病引起,立即轉診給風濕免疫科蔡肇基副院長診治,果然發現許先生乾癬發作,趕緊以口服藥物治療。

梁中玲表示,一般常見的紅眼症是病毒性結膜炎,一開始會先單眼出現症狀,不到一星期就會雙眼都變紅眼,若超過一星期還是僅一眼紅眼,就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需進一步檢查釐清。

風濕免疫疾病 引發虹彩炎

梁中玲也提醒,許多疾病會以眼睛症狀來呈現,民眾若是風濕免疫疾病的患者,要配合醫師指示服藥,每個人一年也最好做一次眼睛檢查,若出現眼睛不適,千萬不要自行買眼藥水使用,以免情況惡化損及視力,嚴重時甚至有失明的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