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兒利多!2~5歲唸「準公幼」每月學費4500/政院宣布15縣市8月先上路 六都明年8月實施

行政院搶救少子化的幼兒教育及照顧對策要點

行政院搶救少子化的幼兒教育及照顧對策要點

2018/05/17 06:00

〔記者李欣芳、林惠琴、林曉雲、吳亮儀/台北報導〕為減輕家長養育幼兒負擔,行政院與私立幼托單位合作,由官方補貼,並推動私立幼兒園與私立托嬰中心公共化等措施,提供「準公共化」教保服務。今年八月起,綜所稅率未達廿%的一般家庭,將零到兩歲幼兒送交與官方合作的私托,家長每月自付七千元至一萬六千元。此外,二到五歲兒童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不限定綜所稅率,家長每月僅負擔四千五百元至三千五百元,今年八月於六都以外十五縣市先行上路,明年八月全面實施。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新政策最主要是「減輕負擔、安心托育、提升勞動參與率」,坦言對催生頂多是間接效果,「我們已經認清楚單一政策沒辦法達到增加生育率的目的,要各個部會一起努力,各國的經驗都這樣」。

零到2歲送私托 每月自付7000到16000

針對零到兩歲托嬰方面,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解釋,除了規劃中的公共托育家園(社區公共保母)由原先一年設立四十個據點擴大為八十個據點外,對於送托小孩的家庭,將與地方政府討論,規劃由政府與保母、私立托嬰中心、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簽約購買服務。只要家長將孩子送至與政府合作的托育相關單位,政府每月依家庭經濟條件,協助支付六千元至一萬元的托育費用。

政府訂收費價格 避免私托隨意漲價

此外,衛福部會與地方政府共同訂定托育費用收費價格,並進行管理,避免業者隨意漲價,將致力於托育費用支出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十%至十五%。一方面減輕家庭負擔,另一方面,合作契約的托育單位有穩定案源,確保教保服務人員薪資、托育品質。

至於二到五歲兒童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說明,一般家庭幼兒的家長自付額每月四千五百元,第三胎以上三千五百元;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免繳費。其教師與教保員每月投保薪資不低於兩萬九千元,並通過基礎評鑑、建物安全合格、師資配置情形符合規定、課程與教學具良好品質等,再搭配輔導及退場等把關機制。

111年公幼增加2247班 供6萬幼兒就讀

為使公私幼學生人數的比例由三比七調為四比六,許麗娟表示,教育部持續擴展平價教保服務,擴大公共教保服務量,地方政府增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迄一○九年將可增加一二四七班;一一○年和一一一年,將優先於尚無附設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的公立國小設置幼兒園,達到國小校校有幼兒園,預計增設一千班;兩者合計可增加二二四七班,提供六萬二四九個就讀公共化幼兒園的機會。

政府推動準公共化教保服務,預估明年準公共化托育服務量,零到兩歲提供五萬人,二到五歲則達廿一.九萬人。

因應少子化問題,行政院推動私立幼兒園與私立托嬰中心公共化等措施,希望減輕家長養育幼兒負擔。(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因應少子化問題,行政院推動私立幼兒園與私立托嬰中心公共化等措施,希望減輕家長養育幼兒負擔。(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