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托+職場友善 才能提高生育率

行政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民團建議搭配公共托育、職場友善政策,才能提高生育意願。(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行政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民團建議搭配公共托育、職場友善政策,才能提高生育意願。(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2018/05/17 06:00

〔記者林惠琴、林曉雲/台北報導〕為了力抗少子化,行政院昨公布育兒津貼發放範圍,將由現行零至二歲擴大為零至四歲,且前兩胎每月兩千五百元,第三胎再加碼補助至每月三千五百元。但民團認為,從國外經驗來看,砸錢效果恐有限,仍須搭配公共托育、職場友善政策,讓民眾兼顧育兒與工作,才能提高生育意願。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歐洲曾發表研究發現,現金補貼額度每增加GDP的一%,生育率會提高○.○二五二,以台灣二○一五年GDP為五二三○億美元計算,GDP的一%約一千五百億新台幣。零至二歲托育覆蓋率每增加一%,生育率也會提高○.○○六。

不過,若勞動條件不變,當女性平均年總工時增加一百小時,生育率就會減少○.○七六,以每月上班二十二天計算,每天加班並不到一小時,但造成生育率降幅卻可能是現金補貼、托育覆蓋難以補足。

王兆慶認為,要解決少子化,必須還得改善工作與家庭的相容性,公共托育與友善職場是關鍵因素,或可參考瑞典育嬰假彈性化,媽媽不用一次請完,可視育兒所需分批使用;以及有些國家採取家有兩、三歲嬰幼兒,每天工時減一小時等做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也指出,生養小孩不僅消費增加,更需要照顧時間,即使祭出現金補貼政策,但青年低薪、高房價問題不改善,就算想生的人也會一再推遲生育年齡,且過長工時無法調整的話,生養仍是大不易。

幼教總會:自學幼兒應適用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則表示,行政院將發放育兒津貼直接發放給家長,還給家長教育選擇權,樂觀其成,建議對五歲幼兒的育兒政策比照發放,對居家照顧的孩子(採自學方式的幼兒)也一體適用,才能全部照顧到所有幼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