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暈未必耳石脫位 測試眼振較能診斷

2018/05/17 06:00

▲耳石脫位的位置發生在內耳的後半規管處。(照片提供/王拔群)

文/王拔群

「醫師,我耳朵的石頭是不是掉下來了?」最近門診中常有眩暈的病人詢問這個問題。自從健保給付耳石復位術後,彷彿所有頭暈的病人都跟耳石掉落有關,但其實不是所有的眩暈都是耳石掉落。

眩暈症是內耳不平衡所引起,病人在發作時,身體平衡系統無法應付迅速劇烈的姿勢改變,因此,幾乎所有眩暈病人都有所謂「動暈」的情況,也就是動作太快就會引起眩暈或不平衡的感覺,但這並不代表病人就有耳石脫位症。

真正的耳石脫位症是內耳後半規管一些與平衡神經相關的礦物質脫落所造成,它的發作相當具有特徵性,病人朝某個方向躺下時就會誘發眩暈。此疾病通常以單側發生居多,並不是每個頭位方向都會引起眩暈,而是有固定方向與角度。

▲耳石脫位的病人在做頭位變換檢查時,會出現特別的眼振;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拔群)

兩側耳石脫位或水平半規管與上半規管有問題,也都有可能誘發姿勢變化型眩暈,但卻是較為少見的情況。因此,若病人敘述任何方向運動與轉頭都會頭暈,我們須再三確定耳石脫位症診斷的正確性。

耳石脫位所誘發的眩暈會有一定的方向與角度,另外,在做檢查時,當病人快速躺下後會有一段短暫的「潛伏期」,這是因為耳石會飄浮至特定的位置才誘發眩暈,因此如果在做測試時沒有一段短暫的潛伏期,我們也會懷疑這樣的診斷是否正確。

同時,病人會被誘發「向地」「迴旋性」的眼振,這也是相當具有特殊性的,如果是只觀察到一般水平性或其他不正常的眼睛運動而沒有看到此特徵性眼振,也很難診斷這個疾病。

疲乏現象 也是重要徵兆

此外,這些測試會有「反轉」現象,躺下去會有眩暈,而當病人快速坐起時也會產生反向眩暈的眼振,多做幾次病人就不暈了,這稱作「疲乏」現象,也是耳石脫位重要的徵兆。

耳石脫位通常是由頭部外傷、退化性疾病所引起,當然也有可能會跟內耳其他的眩暈症共同存在,但病人本身耳鳴、聽力障礙等耳蝸症狀會比較少,因此病人如果敘述有比較嚴重的耳鳴或聽力障礙,屬於單純耳石脫位的機率也會變少。

耳石脫位症需依賴精確的診斷,耳石復位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去適用於不同情況,甚至對於水平半規管、上半規管以及雙側的耳石脫位,都有特別的處理方式,若有這類狀況時需尋找專家來做正確的診斷,治療效果相當好。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