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造」老年生活 基隆青年開設長照喘息書店

「小暖蛋青年」重新整理荒廢的過港老警察宿舍,開設「書店惦惦」。(記者林欣漢攝)

「小暖蛋青年」重新整理荒廢的過港老警察宿舍,開設「書店惦惦」。(記者林欣漢攝)

2018/05/18 06:00

記者林欣漢/專題報導

一群關心長照議題的基隆年輕人,組成「小暖蛋青年」團體,在基隆市暖暖區開設台灣第一家長照與照顧者的獨立書店「書店惦惦」,提供長照領域的書籍,假日並開辦照顧者心理諮商、喘息咖啡等;「小暖蛋社區照顧協會」理事長李爾喬說,提供家庭照顧者的喘息服務場所,幫助照顧者放鬆身心,也讓民眾討論如何在熟悉的地方安老。

擔任醫師的李爾喬,看到許多長輩跌倒後,因骨折而被迫臥床,生理、心理都受影響,造成身體機能惡化,她思考可以為老人家做些什麼?在3年前成立「小暖蛋青年」,吸引郭孟瑜、陳星翰等夥伴加入。

長者、照顧者分享經驗

眾人整理荒廢的過港老警察宿舍,動手做木工、粉刷油漆,打造適合長輩生活的「暖屋」空間,以此為基地,去年起在例假日開辦屬於家庭照顧者的系列喘息咖啡活動,傳遞社區醫療的概念。

李爾喬說:「我們想要什麼樣的老年生活?」問題看似簡單,卻大到很難討論,她以醫療角度進行調查,從人的身體狀態、疾病、用藥等,以及住家環境、生活的社區長什麼樣子,試著用不同角度切入。

「空間做好後要有生命、有人,才會活過來!」李爾喬坦言,從去年開辦的喘息咖啡並不好做,家庭照顧者已被壓得喘不過氣,還要利用難得的休息時間參加活動,需要很大的動力,幸好照顧者及長輩都很熱心、樂意分享彼此的照護經驗及醫療知識。

喘息咖啡活動也邀請營養師、中醫師開辦醫療、飲食、按摩等課程,並與台北醫學大學等學校合作,集結社區居民力量一起聊天、畫畫、做料理,讓照顧者有時間喘一口氣,也與「天下為公基金會」合作,安排照顧服務員替代照顧者,到家中照護不便外出的長輩,形成互相支援的網絡。

獨力照顧年邁母親的林先生,透過臉書得知喘息咖啡等活動,現已成常客,他說,出來透透氣、放鬆心情很好,希望有更多服務據點讓更多的照顧者可以互相傾聽、互相支持。

「小暖蛋青年」延續喘息咖啡活動,今年初在「暖屋」開設喘息書店「書店惦惦」,店長陳星翰指出,購入的書籍有長照、性別、社區營造等,不定期舉辦讀書會、專題演講,已有多位民眾因為接觸長照議題,進而帶長輩參加喘息咖啡活動,擴展人際關係。

「小暖蛋社區照顧協會」理事長李爾喬說,書店不僅是家庭照顧者的喘息空間,也讓照顧者與長者分享經驗與醫療知識。(記者林欣漢攝)

「小暖蛋社區照顧協會」理事長李爾喬說,書店不僅是家庭照顧者的喘息空間,也讓照顧者與長者分享經驗與醫療知識。(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