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頻道業者:保障消費權益 NCC應介入

停播11天,NCC協助取得臨時授權,TBC復播民視新聞台。(資料照)

停播11天,NCC協助取得臨時授權,TBC復播民視新聞台。(資料照)

2018/05/20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對於頻道業者與系統業者之間紛爭,頻道業者表示,有線電視具準公用事業之性質,NCC應該強制介入,才能改善「弱頻道、強系統」談判地位;NCC發言人翁柏宗則強調,業者之間談判屬市場機制,談不攏可申請調處,NCC立場為保障消費者權益。

頻道業者解釋,有線電視建設時,常要挖路、利用下水道或牆壁掛纜線,因此屬於準公用事業,政府可以審查費率。面對諸如民視新聞台授權費談不攏,系統台以斷訊或移頻威脅頻道業者,NCC必須強制介入,維護消費者權益。

台灣有線寬頻協會理事長彭淑芬則強調,這是市場機制,且面對MOD、OTT(利用網路技術提供服務)興起,消費者選擇多了,有線電視已不具壟斷的地位,政府更不應該管制。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莊春發表示,美國政府不介入,讓業者慢慢去談;德國則由準官方組織監督,雙方在資訊透明情況之下,談出價格並送官方備查,只要系統業者不要太離譜,他傾向商業機制解決,畢竟我國還有廣電三法,甚至公平法、刑法,不是無法可管。

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則認為,有線電視類似中華電信,具準公用事業的性質,加上系統台由五大財團掌控,具有壟斷特質,這個交易市場並非純粹的自由買賣,政府理應適度介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