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科/取材貼近生活 可考出程度

國中教育會考昨登場。(中央社)

國中教育會考昨登場。(中央社)

2018/05/20 06:00

〔記者林曉雲、蔡亞樺/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今年社會領域考題多元,QR Code(二維條碼)、上傳虐待貓狗影片、身分證第一個英文字母「消失」、醫療院所分級、京都議定書等均入題。教育部國教輔導團老師分析,試題取材貼近真實生活,且與時事新聞相連結,重視學生解讀和轉譯圖表資料的運用能力,可考出不同程度學生能力,難易適中。

有讀、看清楚題目就可拿分

台北考區師大附中考場的考生多認為,這次出題沒有很難,有讀、看清楚題目就可拿分。仁愛國中考生姚驊泰說,社會科圖表題給的線索都足夠,會考的題組題也比模擬考簡單。金華國中考生馬浩峻和邱垣盛都說,社會科考題要熟記課本內容,題目不難,對考試有信心。

社會領域包括歷史、地理、公民三科,新北市中平國中教師賈生玲分析,社會科單一題目共五十六題,有廿六題是文字題,閱讀量很大;另有廿三題是圖片題、七題是表格題,考生「轉譯圖表」的能力很重要。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未來會持續加強圖表題的評量模式。

30題是圖表格式 未來持續加強

賈生玲老師舉例,圖表題第卅二題考某區域的等高線地形圖,要考生判別如果當地發生大規模崩塌,對哪個水庫影響最大?第五十四題從城堡地圖,要考生判斷十六世紀時在東亞殖民的國家;第五十五題考身分證字號首碼英文字母對應的縣市位置,因行政區域合併重劃,有些縣市代碼已「消失」,考題出示的是合併前地圖,學生須了解是高雄縣、台中縣、台南縣被併入,才易作答。

近年虐待貓狗事件頻傳,相關影片還會上傳網路。新北福營國中教師卓旻寧表示,第十一題敘述政府立法制裁虐待動物的違法行為,但縱使制裁施虐者,也無法挽救被虐動物的生命,這題要考學生能否理解制裁是為了生命平等權,動物生命也應被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