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英特爾科展 我自學生首傳捷報

自學生顏伯勳(左)與嘉義縣協同高中學生李尚融(右)的作品「應用於姿態控制的正六面體式定子球型感應馬達」,獲美國英特爾科技展覽會工程學科二等獎。(科教館提供)

自學生顏伯勳(左)與嘉義縣協同高中學生李尚融(右)的作品「應用於姿態控制的正六面體式定子球型感應馬達」,獲美國英特爾科技展覽會工程學科二等獎。(科教館提供)

2018/05/2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傳回捷報,我國10名學生大放異彩、為國爭光!其中,自學生顏伯勳和嘉義縣私立協同高中學生李尚融的共同作品,獲大會工程學科二等獎,成績最優,也創下我國自學生獲得英特爾科展獎的首例。

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素有科學奧林匹亞之稱,今年共有81個國家、近1800位學生參賽,科教館選拔14名學生、共8件作品參賽,其中10位學生的5件作品,分別獲得二等獎、三等獎殊榮,台灣時間5月18日在美國賓州匹茲堡舉行頒獎典禮。

顏伯勳考慮直接創業

人在美國的顏伯勳越洋受訪表示,他從協同中學休學一年之後,申請自學,因為他發現自己的興趣在科學領域,也深愛動手做,與學校教的不一樣,決定以自學方式繼續鑽研,目前也不考慮唸國內外的大學,父母一開始反對,後來逐漸理解、給予支持,這次獲英特爾科展二等獎,更確定自己想走的方向,未來可能會先就業或思考創業。李尚融則已錄取清華大學。

顏伯勳和李尚融的獲獎作品是「應用於姿態控制的正六面體式定子球型感應馬達」,他們提出了一種正六面體形式的磁極排列結構,能產生3D旋轉磁場,於球型轉子上感應出轉矩,進而帶動馬達旋轉,優化馬達效率。

科教館館長陳雪玉表示,顏伯勳以自學方式鑽研喜歡的領域,成為我國近年來首組自學生與學校學生共同合作,代表台灣參賽並獲獎的作品,能在世界頂尖的高中生之中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

此外,國立嘉義高中學生楊承叡、許瀚元和王昱淇,合作以「奈米氣泡水溶液導電度的測量與應用」作品獲大會物理學科三等獎。北一女中學生張捷嵐和張捷筑雙胞胎姊妹,則以「新激發複合體的設計與研究」獲大會化學科四等獎。

北一女中學生邱薏安以「CHST11基因表現量對於肺癌細胞產生上皮間質轉化(EMT)之影響」作品,獲大會生物醫學與健康科學科大會四等獎。台師大附屬實驗高中學生王凱和江佶龍以「永恆的旋轉木馬」作品獲大會特別獎—美國數學學會榮譽獎。大會二等獎可獲教育部頒發新台幣10萬元獎金;獲三等獎及四等獎者,各可獲新台幣5萬元獎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