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大熱天躲冷氣房 當心冷氣病上身

2018/05/20 06:00

▲心臟內科醫師提醒年長者夏天在室內吹冷氣時,應提高警覺,以免引起心血管疾病。(照片提供/張育晟)

圖‧文/張育晟

▲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異常收縮痙攣。(照片提供/張育晟)

過了「立夏」節氣,氣溫逐漸攀升,不少民眾紛紛「解凍」家中冷氣機,其中老人家往往因為頻繁進出冷氣房與戶外高溫環境而不自覺陷入險境,導致「冷氣病」上身,出現頭痛發熱、無汗、手腳緊繃等症狀,嚴重者甚至造成腦溢血,建議民眾平時務必攝取足夠水分,並避免長時間直吹冷氣,才能健康一「夏」!

▲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正常收縮。(照片提供/張育晟)

民眾常以為腦中風多半發生在冬天,其實,有多篇亞洲國家研究指出,春夏也是缺血性中風的高危險期。

▲民眾若突然有胸痛、頭暈、頭痛等症狀,應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育晟)

長時間吹冷氣 頭痛發熱無汗

今年美國心臟學院會議中也發表心肌梗塞有好發在日夜溫差大季節的趨勢,尤其是熱天,雖然詳細的機轉現階段尚未完全確定,但多半認為與身體中的水分狀況、血液濃稠度、血管阻力、凝血功能、血壓變化有關。

因此不少怕熱的長輩們,從戶外高溫的環境,突然走到室內冷氣房環境,會使得周邊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輕則造成頭痛、脖子緊、肩背僵硬、關節疼痛的症狀,重則衍生腦溢血等併發症,萬一身旁又沒有親屬立刻發現送醫,後果將不堪設想。

攝取足夠水分 溫度勿調太冷

此外,長期處在低溫的冷氣房內,會讓血液循環原本就比較差的長輩們,更容易循環惡化 ,引發疲倦、皮膚乾燥、呼吸困難、腸胃不適及關節炎的情形,整天「這裡痠、那裡痛」。

因此建議開冷氣時不要調太冷,室內外溫差別超過7℃,或者可控制在恆溫27℃左右,室內則可利用吊扇、電風扇等促進室內空氣循環,而冷氣使用2小時左右,不妨起身走到戶外陰涼處換換氣,或利用傍晚不會太熱的時候,稍微運動一下,讓身體稍稍出汗,切忌整天待在家裡吹冷氣,恐將導致呼吸道、肺部等疾病產生,而適當補充溫熱白開水,也能減少身體不適的情形。

提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長輩,千萬不要輕忽進出冷氣房的風險,萬一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應該馬上關閉冷氣,等到適應室溫後,再觀察狀況是否改善。

如果仍然很不舒服,建議還是趕緊到醫院為宜,以免小病拖成大病,可就得不償失了。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