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涼感眼藥水 長期點潛藏危險

2018/05/20 06:00

▲食藥署提醒,長時間點眼藥水還可能掩蓋其它潛藏疾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現代人長時間用眼,看電腦、滑手機,或是看報章雜誌等,眼睛偶會酸澀,許多人會點超涼眼藥水舒爽一下,或是藉此提神;但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方網站發文提醒,因清涼舒爽了、卻很可能掩蓋了其他眼疾的症狀,還可能因此延誤就醫。

食藥署官網指出,現在沒有相關研究證明涼感眼藥水對眼睛有危害,但太涼的眼藥水對眼睛會刺激,眼藥水廠商在藥瓶包裝上也會標示副作用,提醒消費者注意。

食藥署指出,一般市售眼藥水,除了清涼劑之外,還可能含有其他藥品成分,長期使用仍可能有副作用,更可能掩蓋潛在的眼睛疾病。

台灣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科主任呂大文說,常見的眼部狀況例如角膜上有些病灶、角膜炎、眼瞼炎等,多會使眼睛有異物感、怕光等,點了清涼眼藥水後症狀雖然緩解了,但問題仍沒解決。

呂大文說,像這類眼睛疾病醫師通常會給一些抗生素的藥水,甚至被病毒感染的話就需要做病毒培養,使用抗病毒藥物,這些狀況都得審慎處理。

呂大文說,偶爾用涼感眼藥水救急一下、緩解眼睛不舒服的症狀是可以的,但不能依賴它、更不能將它視作治療眼疾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