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早上門診看到晚上急診!81歲阿公醫師 退而不休奉獻恆基

恆基八十一歲阿公醫師許志新無私奉獻偏鄉。(記者蔡宗憲攝)

恆基八十一歲阿公醫師許志新無私奉獻偏鄉。(記者蔡宗憲攝)

2018/05/21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八十一歲的白髮外科醫師,晚上十點仍佝僂著身子在急診室幫病人縫合傷口?「阿公」醫師許志新十五年前自嘉義榮民醫院退休後,持續至屏東恆春基督教醫院奉獻。他日夜燃燒光和熱,衷心期盼台灣尾的醫療能早日年輕化。

許志新一九六五年從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歷經陸軍八○二總醫院外科專科醫師、高雄信義基督教醫院,最後在嘉義榮民醫院以副院長職務榮退。當年六十六歲的他,準備在老家與妻子、兒女共度退休生活,卻因緣際會南下恆春行醫。

許志新回憶,二○○三年聽到時任恆基院長陳雲址描述恆春半島嚴重缺乏醫師,許多患者不堪轉診路途遙遠而病情加重,或因缺乏適合的專科醫師而無法對症下藥,他因而決定再次踏上行醫路。

恆春半島缺乏高技術專業的外科醫師始終是恆春半島醫療的軟肋,許志新加入恆基後,從早上的門診到晚上的急診,幾乎無役不與。

「像怪醫黑傑克那般厲害!」在醫院護理師眼中,許志新低調不多話,卻常從患者身上找出症狀即時治療。有院內清潔人員感覺腹部有異,大小病徵不斷,經他檢查,果然發現癌症,治療後多陪了家人一段時間。

另有名二十多歲年輕男子呼吸困難,被診斷出氣胸症狀需緊急插管處理,卻因其生理構造特殊,幾位胸腔科醫師動手都無法成功,「阿公」前往支援,眼明手快順利插管,讓年輕醫師大為驚訝。

十五年的恆基行醫生涯,許志新至今仍是週一至週六都有門診,包括一大早七點的早安門診,也常支援急診,晚上十點總看見他穿梭在醫院的身影。即使身體偶有不適,得知急診有缺口,便奮不顧身跳下,他堅持「病人有需要,就要先滿足病人的需要。」

期盼台灣尾的醫療早日年輕化

許志新感嘆,自己老了,希望醫院有更多年輕醫師來接棒,還沒有接棒醫師前,「每個醫生都是一盞燈,即使年邁如我,只要還有一點光,都願意持續照亮每個角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