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配方 不能治療糖尿病

2018/05/21 06:00

▲糖尿病患者還是可以吃水果,但要注意分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賴秀怡)

文/賴秀怡

▲利用工具可幫助糖尿病患者做好飲食控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賴秀怡)

68歲李奶奶是糖尿病病人,最近感覺沒精神,雖然食慾很好吃得很多,但體重卻變輕了,孝順的兒子看到廣告上說糖尿病配方營養品有助血糖控制,因此買了幾箱回來給媽媽補充營養。

▲選擇原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最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賴秀怡)

李奶奶每天照三餐飯後喝一罐,一個月後奶奶去醫院檢查時,發現血糖非常高,醫師建議要住院治療。

◎什麼是糖尿病配方營養品?一定要喝嗎?

所謂的糖尿病配方也是均衡配方的一種,與其他均衡配方比起來,糖尿病配方的特色包括:低醣、含鉻、含纖維及低GI(升糖指數)值等特色:

●低醣:雖然低醣有利於血糖控制,但背後代表含有較高的蛋白質或脂肪,有些配方脂肪含量甚至高達50%,等於一罐就有半罐是脂肪。對於合併有高血脂症或是腎功能異常的病友而言,需要小心選擇。

●含鉻:對於有鉻缺乏的糖尿病患者而言,補充含鉻配方可能有助於增加胰島素的利用,協助控制血糖;但如果沒有鉻缺乏問題的人補充含鉻配方就沒有太大意義。

食物中,菇類、糙米、蕎麥、麥片、瘦肉等都含有鉻,只要飲食多樣化,就能攝取到足夠的鉻,不需要額外補充。

●含纖維:纖維有助於血糖控制,但高纖維的配方不等於不含醣分,還是要小心評估配方的含醣量。

●低GI值:攝取低GI值的食物血糖的波動會較緩和,不會有快速上升的狀況,但不表示「多吃」之後,血糖也不會變高。

◎營養品建議當作「代餐」來看,不能當成補品使用

市售糖尿病配方營養品每份約170-250大卡不等,每份含醣量約 20-30g,約等於半碗飯加上1-1.5份的豆魚蛋肉類食物的營養量。因此,喝糖尿病配方並不是不會增加血糖,而是如果你用營養品當「代餐」取代一部分的餐點,血糖會比較穩定好控制。

只要飲食均衡配合運動與藥物控制,想要血糖穩定並非難事,糖尿病配方不是一定需要。

有營養攝取不足或是體重下降的問題,建議找營養師進行評估,進行適當的飲食調整。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