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八受災勇母 教出總統教育獎女兒

傅郁琪(中)獲得總統教育獎,媽媽蔡慧娜(右)對她影響很大,她也感謝二水國中對她的教導,左為校長陳靜宜。(記者顏宏駿攝)

傅郁琪(中)獲得總統教育獎,媽媽蔡慧娜(右)對她影響很大,她也感謝二水國中對她的教導,左為校長陳靜宜。(記者顏宏駿攝)

2018/05/22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九年前八八風災重創高雄旗山,大水奪去蔡慧娜的家園,先生選擇放棄,她只好帶著一子三女回到彰化二水娘家生活。為了拉拔孩子長大,蔡慧娜什麼工作都願意做,她到農田打工,還賣青菜、端餐盤。如今,就讀二水國中的么女傅郁琪獲得「總統教育獎」,大女兒也錄取正式老師,她為母則強的毅力則傳為佳話!

子女不畏逆境 歸功媽媽的教育

傅郁琪在「總統教育獎」自傳中提及「我不想當弱勢」,她的班導師楊傳峰說,看到這段敘述,整個心都揪在一起;就是這股「不服輸」和「同理心」,讓傅郁琪比同齡孩子更顯得不同。

回首二○○九年發生的八八風災,郁琪說,當時大水淹到一樓,水退了之後,爸爸所有賺錢工具都報廢。媽媽鼓勵爸爸重新開始,但面對龐大的債務,爸爸覺得無望,從此音訊杳然,媽媽只好帶著他們回到彰化。

蔡慧娜說,丈夫無意繼續汽車修配廠生意,全家的經濟重擔落到她身上,她開著小貨車載著四名子女,一路哭回娘家。為了籌教育費,她清晨五點就去彰化溪州當農婦工,傍晚到雲林斗六的牛排館端盤子。後來她借用父親僅有的五分地種火龍果、玉米、甜椒,為避免中間商剝削,自己到二水菜市場販售。

傅郁琪讀國小時,連兩年被老師指派掃廁所,同學封她是「所長」,她訴苦自己被「霸凌」,但媽媽鼓勵她:「廁所難掃,老師交給妳才放心,妳要學會如何把廁所掃乾淨。」她還交代郁琪報告老師,未來廁所清潔用品都由她出錢購買。

二水國中校長陳靜宜表示,傅郁琪總是為團隊著想,要歸功媽媽對她的教育方式。她不畏逆境,磨練出過人的意志力,又經常利用自己的時間,投注在特教班或學習功能障礙的同學身上,「不是只有自己好,要大家都好」,獲得總統教育獎,真是實至名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