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口服藥 每人年吞2045顆

安全用藥注意事項表格

安全用藥注意事項表格

2018/05/2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這裡痛、那裡也痛!」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而比起單一疾病,老人健康更棘手的是「共病」問題,不只看病可能要跨門診、天天跑醫院,且三餐不離藥,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衛福部最新統計發現,去年就醫老人使用口服錠劑、膠囊高達六十二億顆,平均每人每年吃掉超過兩千顆藥。醫師警告,吃太多藥恐造成頭腦昏沉甚或失智風險。

藥費占全民4成 每天吃5、6顆

健保署資料顯示,去年就醫老人平均每人門診廿六.三五次,藥費六九三億元占全人口藥費四十.七%,不論是用量最多或金額最高前十名藥品,心血管疾病用藥占比均達一半以上。若整體用藥扣掉針劑,錠劑、膠囊等口服藥就達到六十二億顆,平均每位老人年吃二○四五顆藥,幾乎平均每天都要吞五至六顆藥。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老人藥吃得多是因共病多,當控制標準比照年輕人時,幾乎每一種病都要吃藥,且台灣醫院分科細,開藥各有考量,老人因某種疾病就醫服藥引發頭痛或其他副作用時,會再另掛一科治療頭痛與相關症狀,造成吃的藥增加。

陳亮恭指出,不少西藥服用後,會出現「抗膽鹼作用」,包含口乾舌燥、頭腦昏沉、排便不順等,吃太多藥可能因此提高走路不穩引發跌倒、骨折,或是影響腦部運作導致失智症風險提升。

醫師籲加強推動整合性科別診療

陳亮恭建議,老人控制慢性病應參考老人專用標準,且可加強推動整合性科別診療,同時退化性疾病除了藥物治療外,政府也可編列預算提供平衡力訓練或營養調整等非藥物治療方式,藉以降低藥量。

專長老人醫學的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也說,過去研究曾發現,吃五種藥以上的老人比例高達九成,其中三分之一更要吃長達半年。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衛福部台中醫院講座教授暨顧問醫師李孟智指出,通常六十歲以上兩種病、七十歲以上三種病、八十歲以上四種病,而不少共病是單一疾病控制不良所致,例如糖尿病未妥善控制,會引發動脈硬化造成心血管疾病,接著腎絲球硬化導致腎衰竭等,曾收治一位老婦人因水腫、吃不下就醫,家人以為只是腎臟問題,卻發現血糖、血壓控制不佳對腎臟形成壓力所致,強調有病就應控制,以免一發不可收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