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奈米粒子包覆薑黃 光驅動下除癌細胞

中正大學副教授李政怡研究「光驅動」治療方法,讓薑黃在有機奈米粒子的包覆下消除癌細胞。(記者曾迺強攝)

中正大學副教授李政怡研究「光驅動」治療方法,讓薑黃在有機奈米粒子的包覆下消除癌細胞。(記者曾迺強攝)

2018/05/22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副教授李政怡利用薑黃對光有反應的特性,研究「光驅動」治療方法,讓薑黃在有機奈米粒子的包覆下,受光產生自由基而消除癌細胞,不錯殺正常細胞,成果刊在二月出版的國際奈米醫藥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李政怡讓薑黃照射波長四百二十奈米的LED藍光,產生自由基攻擊癌細胞,由於自由基會傷害正常細胞,她在照射前以有機奈米粒子包覆薑黃,經四小時產生標靶效果,再用光照射。

李政怡解釋,奈米粒子上有EGF蛋白質,可辨識癌細胞的EGFR蛋白質,碰到癌細胞會攜帶薑黃集中到癌細胞,產生辨識癌細胞的標靶,如此一來,產生的自由基不會傷害正常細胞。

登上國際期刊 李政怡已獲國內專利

不過,民眾可能對薑黃可殺癌的說法存疑,李政怡說,單純食用薑黃並不能消除癌細胞,需經前述繁複的實作過程,才有殺癌作用,這兩年對EGFR蛋白質表現過多的胃癌進行細胞實驗,結果能殺死九成癌細胞,此項「具有標靶性質並包覆感光藥物之奈米多醣複合粒子」,已在一月取得我國專利,正與大林慈濟醫院研究運用在念珠菌治療。

李政怡說,薑黃成分天然,且奈米粒子成分為幾丁聚醣,被廣泛運用在膠狀物等食品中,和薑黃同樣可被人體分解,與化學藥物治療癌症相比,這項療法對人體幾乎無副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