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藥方式不當 恐傷眼角膜

2018/05/22 06:00

▲眼藥水的種類與功能各有不同,除了應聽從醫師指示用藥,也得當心如果點藥的方式不恰當,反而造成眼睛二次傷害。(照片提供/林美辰)

文/林美辰

常見的眼藥水該怎麼點?眼藥水的種類與功能各有不同,除了應聽從醫師指示用藥,也得當心如果點的方式不恰當,反而造成眼睛二次傷害。

新聞曾報導,一位阿嬤因眼睛不舒服到眼科看診,醫師開了眼藥水請她回去點。沒想到,使用一週後竟然「愈點愈不舒服」,醫師檢查發現角膜有刮傷的痕跡,進一步詢問發現,阿嬤因擔心眼藥水漏點,總習慣把瓶口緊貼著眼睛,甚至直接碰到角膜才點,反而造成眼睛受傷。

使用眼藥水(膏)時,需先點眼藥水,再點眼藥膏,注意瓶嘴不可接觸到睫毛或眼睛,以防藥瓶受污染。眼藥水點完後,應輕按壓內眼角處兩分鐘,可避免眼藥水流入鼻淚管,也可增加眼藥水的吸收;另外,點眼藥膏時擠壓出約一粒米大小即可,有些眼藥膏會使視覺模糊數分鐘,在視覺清楚前,絕不可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如果使用多種眼藥水或同時使用眼藥水和眼藥膏,需間隔5-10分鐘以上,以免第二種藥水將第一種藥水沖洗掉。

如何為眼藥水(膏)保「鮮」?建議可放置在陰涼避光之處,排除直射的日光、高溫、潮濕3個惡劣環境,並不需要特別放在冰箱保存。眼藥開啟後應按醫師指示使用,並在一個月內丟棄,沒開啟的眼藥外包裝會註明使用期限,若超過期限仍未開啟使用,仍應丟棄不用。

眼睛用藥種類很多,其中用來治療假性近視的阿托平類眼藥水,需留意青光眼患者是不可使用的。這類藥物具有散瞳作用,因此眼睛會有視力模糊及畏光的現象,建議最好在睡前使用,如需外出,則要戴帽子或戴太陽眼鏡,並避免做需要眼力的工作。

部分青光眼用藥對於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臟衰竭等患者是禁忌使用,民眾就醫時應清楚告知醫師自身病史。

眼藥水(膏)屬於處方藥,需經醫師指示後才使用,民眾千萬不要擅自購買或使用未經衛生署許可的眼藥水(膏)。

此外,因為每個人的病史不一樣,儘量避免將眼藥與他人分享,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

(作者為佛教大林慈濟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