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足底筋膜炎? 其實是跟骨骨骺炎

2018/05/22 06:00

▲兒童跟骨骨骺炎的典型X光,可見跟骨骨骺的小骨片變白色(黃圈紅箭頭處)。(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10歲的小甫是學校田徑隊明星選手,在學校運動會常常跑第一,但是最近他不太想跑步,因為右腳腳跟跑步時會痛,有時甚至走路時,腳跟都會疼痛。

面對小甫莫名其妙的腳痛,爸媽以為是足底筋膜炎,帶小甫去醫院檢查,醫師照完X光後,診斷是「跟骨骨骺炎」,請小甫多休息,多拉筋,不要過度運動。

「跟骨」是腳跟的骨,「骨骺」是骨骼的生長板,「跟骨骨骺炎」是指跟骨生長板受傷發炎,大多影響8-12歲的孩童,出現在高運動量的小朋友身上,尤其是高強度的跑步、跳躍等。發病機制可能是孩子過度跑跳造成小腿跟腱反覆拉扯生長板,超過生長板負荷,導致生長板發炎疼痛。

「跟骨骨骺炎」外觀上不會有明顯紅腫,但是常常會讓小朋友痛到不敢走路,或是走路一跛一跛踮腳尖。照X光可能會發現跟骨骨骺線的小骨片會白化,白化是反覆拉扯受傷後的鈣化現象。由於症狀都是腳跟足底疼痛,所以常常與足底筋膜炎搞混。

其實「跟骨骨骺炎」的痛較為分散,整個腳都會痛,而且越走越痛,要多休息,症狀才會緩解;「足底筋膜炎」的痛點集中在腳底,每天一下床第一步就會痛,多走幾步,活動之後反而不痛。

「跟骨骨骺炎」的治療主要就是休息、拉筋、冰敷搭配消炎止痛藥。

多休息拉筋 勿過度運動

小朋友應該要避免追趕跑跳碰這類會造成跟骨衝擊的運動,因為通常越活動,疼痛會更嚴重。多做足踝的按摩與拉筋伸展運動,放鬆緊繃的跟腱,強化小腿肌群。局部冰敷休息可以減少跟骨的壓迫力量,降低腫脹跟疼痛。

另外也可以穿「足跟」鞋墊,緩衝足跟的壓力,避免跟骨骨骺炎的發生。

面對小朋友莫名其妙的腳痛,不能總是當做是生長痛,應該要諮詢骨科醫師,安排X光檢查來確認,至少可以排除骨折、骨腫瘤或是骨髓炎等疾病。

只要詳細檢查,正確診斷,適當治療,都可以痊癒,不會有後遺症。

(作者為陳彥名骨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