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四軌方案 八堵—南港發車量大增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號建設基隆輕軌捷運,未來將採全面雙軌化,基隆到南港只要25.5分鐘。(基隆市政府提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號建設基隆輕軌捷運,未來將採全面雙軌化,基隆到南港只要25.5分鐘。(基隆市政府提供)

2018/05/23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基隆輕軌的優化第三軌及增為四軌兩方案,對搭車民眾有何不同?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兩方案初期,基隆—八堵間,每小時都可較現行台鐵營運模式增加一班車;全面四軌方案,八堵—南港單向每小時的火車及輕軌列車最高可發廿二班車,較現行台鐵尖峰發十班車,或優化第三軌後的十三至十四班車,大幅增加。

單向每小時可發22班車 現行僅10班車

台鐵三軌優化可避免冗長的土地取得時間,減少施工量體與時程,以較少投資解決部分運能不足困境;主要工程是增設第三軌交會車站,以及汐止車站規模調整。輕軌從基隆出發後,八堵站、七堵站需增設獨立候車月台,並增加北五堵、樟樹灣、南港展覽館三站,其餘都與台鐵共用車站及月台。

新增一軌 用地取得複雜但運能增

台鐵新增四軌則是將台鐵路線新增一軌道,需處理較複雜的工程、用地問題,但可更大幅增加運能。主要工程除增設車站及既有站改建外,因路線多為高架,須於道路中央設置高架橋。基隆站出發過八堵後,就拉出兩股獨立路廊,進到新設的七堵調車場站,然後經新設的六堵、北五堵站,中間不停靠百福站;抵達汐止站後不使用台鐵既有車站月台,而後經過汐科、樟樹灣站抵達南港展覽館。

目前台鐵南港—七堵,現行尖峰時段單向每小時已開出十班車,台北往基隆、花東各需五班,幾乎達路線容量上限;使用Tram-Train輕軌系統後,台北往基隆可開行三班火車、三班輕軌,多出的兩班容量就可拿去給花東使用。

但若增為四軌、採基隆至南港間全面雙軌化,除可將台鐵兩條主幹線路線容量提升至單向每小時十二班,輕軌方面,每小時可有三班台鐵列車、三班輕軌開入基隆外,依運量需求,開行北五堵站往返南港區間車,可讓該區間輕軌每小時最高開行十二班車,加上火車的十班車,單向每小時可達廿二班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