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一級作戰艦女艦長 母獲慈暉獎

總統蔡英文(後右)22日在總統府接見「第25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獎人。(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後右)22日在總統府接見「第25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獎人。(中央社)

2018/05/23 06:00

帶失明兒做志工 克服陰影又鼓舞他人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接見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主,得主之一黃徐彩玉,是首位女性一級作戰艦艦長黃淑卿的母親。

黃徐彩玉的兒子黃昭榮原本是工程師,因車禍成了植物人,在父母照料之下,黃昭榮奇蹟醒來,但雙眼失明且記憶力退化如三、四歲孩童;後來黃昭榮身體狀況稍好轉,黃徐彩玉的先生卻又罹癌,與高齡母親先後離世,黃昭榮自責不已,還得了憂鬱症。黃徐彩玉帶著兒子擔任環保志工,接觸人群,讓兒子治好憂鬱症,並鼓勵其他傷殘人士。

蔡總統介紹黃徐彩玉時特別提到,黃徐彩玉的女兒是台灣第一位女性一級作戰艦艦長黃淑卿上校。

其他的慈暉獎得主還包括何麗梅女士,以自身照顧的經驗,成立桃園腦性麻痺協會和基金會,促成教育相關法令的修改;蔡文錦女士,其子罹患罕見疾病雷特氏症,是台灣第一個存活的男性案例,也是全世界第十二個,目前靠復健延緩退化;以及從中國福建嫁來台灣,照顧兩名「裘馨氏肌肉萎縮症」孩子的林秋蕙等人。

蔡總統強調,政府要不斷加強改革力道,讓身障朋友獲得更好的照顧;去年底政府完成設置身心照顧服務據點,現已達到五三六個,在推動長照二.○方面,政府也特別擴大服務對象,納入全年齡失能身心障礙者;未來也會持續消除有形、無形的障礙,落實身權公約的精神。

黃徐彩玉(中)與兒子黃昭榮(右)前往海軍探視擔任一級作戰艦艦長的的長女黃淑卿(左)。(資料照,黃徐彩玉提供)

黃徐彩玉(中)與兒子黃昭榮(右)前往海軍探視擔任一級作戰艦艦長的的長女黃淑卿(左)。(資料照,黃徐彩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