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射光趕鳥 農家科大生好點子摘獎

3農家子弟研發科技驅鳥器除田間鳥害,摘16萬創意大賞獎金。(記者蘇孟娟攝)

3農家子弟研發科技驅鳥器除田間鳥害,摘16萬創意大賞獎金。(記者蘇孟娟攝)

2018/05/23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出身農家的三名南臺科大學生,有感於農村常見鳥群覓食,農作遭受鳥害,農民為驅趕鳥群費盡心思,研究利用雷射光設計自動偵測鳥群動態,發射光束驅鳥的科技驅鳥器,昨摘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舉辦的A+創意季競賽最大獎「創意大賞」,獲十六萬元獎金。

3人出身農村 還研發App可在家監控

南臺科大創新產品設計系大四生陳政諺、吳姵萱及廖勻薇,三人均是農家子弟。祖父母種田的陳政諺說,稻穀只要被麻雀啄食過,就會影響生長,鳥群隨機亂啄更造成農作極大傷害,童年時常跟著祖父點燃沖天炮驅鳥,但沒多久鳥群又成群回來覓食,效果不彰。

因不少務農人口年事已高,無力長時、反覆驅趕,決定設計能解決農地鳥害的作品,在一次與農家閒聊間,得知高雄有人利用雷射筆驅鳥,且效果不錯,引起三人好奇。

三人到田間實驗,發現驅鳥效果果然明顯,請教動物系相關人士後,得知麻雀等小型鳥類視覺敏感,尤其對光反應敏感,而雷射光束即使白天光亮處也可用,正好符合嚇阻效果。

廖勻薇說,三人因此想到結合電子科技,設計融合攝影機及有影像辨識功能的系統,自動偵測空間內鳥隻達一定數量,就啟動多點雷射光束照射,達到驅鳥效果。他們也設計App,讓農家在家就能監控現場情況,監視設計若被移動或盜取,也會發出警示音提醒。

這項科技驅鳥設計奪下最大獎,目前已申請專利,盼設計能商品化,真正幫助農家解決鳥害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