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關節鏡手術 壞死膝關節獲重生

2018/05/23 06:00

▲呂克修醫師表示,膝關節疼痛可做股四頭肌運動,加強支撐力。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膝關節內側被侵蝕一個大洞(左);經微創關節鏡手術恢復新生(右)。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位85歲的老先生左側膝蓋疼痛1年,就醫發現罹患嚴重膝關節骨壞死,已被侵蝕出一個洞,且合併退化性關節炎,接受微創關節鏡手術,修整塌陷的關節軟骨並在軟骨下骨鑽孔,暢通血流、促進增生,保住膝關節,術後天天做股四頭肌運動和每半年注射玻尿酸保養,7年來一樣「勇腳」趴趴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運動醫學科主任呂克修指出,膝關節的骨壞死也稱為缺血性壞死,因為供應到大腿骨或小腿骨的某段骨頭,血液供應中斷,造成骨細胞死亡,骨頭漸漸塌陷,破壞膝關節面,引發膝關節發炎、積水,出現關節疼痛、行走困難、肌肉萎縮等。

呂克修說,膝關節骨壞死原因不明,可能與年紀、受傷有關,臨床並不少見,且以老年人居多,治療以止痛藥、復健和置換人工關節為主。

老先生膝關節的大腿骨內髁骨壞死嚴重,但關節仍有間隙,於是為他進行關節鏡手術,只在關節處留下3個不到1公分的傷口,且有健保給付。

呂克修說,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膝關節骨壞死,也能應用在退化性關節炎,一樣能保留膝關節,但是如果嚴重到關節磨損到潰瘍損毀、看不到間隙,就只能接受置換人工膝關節。

膝疼痛 可做股四頭肌運動保健

呂克修也建議,膝蓋痛時可做股四頭肌運動保健,做法為採坐姿,腿伸直,大腿前側股四頭肌用力,將腿抬起約5秒,可保護膝蓋、加強支撐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