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務會議不民主 台大生下月提案改革/盼增加學生席次、降低教師「萬年代表」比例

台大校務會議屢傳遭行政箝制,使校長遴選爭議更陷僵局,學生決定將提案修改校務會議規則及代表組織,希望增加學生席次等,盼一步步改善校園民主。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校務會議屢傳遭行政箝制,使校長遴選爭議更陷僵局,學生決定將提案修改校務會議規則及代表組織,希望增加學生席次等,盼一步步改善校園民主。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8/05/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出現未利益迴避、違法兼職等重大爭議遭退案,許多台大學生團體呼籲檢討遴選疑慮,但台大校務會議卻屢以行政箝制,使遴選爭議更陷僵局。台大學生深感校務會議諸多沉痾,包括多名教師成「萬年代表」、三萬名學生的代表僅占一成、議事規則模糊屢陷空轉等,決定提案修改校務會議規則及代表組織,增加學生席次等,逐步改善校園民主。

學生逾3萬 僅占一成代表

台大學生童昱文曾針對校長遴選爭議,發起連署向校方申請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希望釐清爭議,卻屢遭刁難、打壓,先被要求校務代表親筆簽名,後又拖過開會期限等。

對此問題,台大電機系大三生鄭景平等部分師生代表,將於六月九日台大校務會議提案,建議修改臨時會召開辦法,明定會議召開、連署、提案等作業程序,避免行政單位隨意解釋、亂造法令,戕害會議民主程序。

主席、議事員任意解釋規則

台大師生也提案爭取修改校務會議規則。鄭景平形容,台大校務會議議事規則簡陋,且逾卅年未修改,屢屢造成主席或議事員權力獨大現象。在三月廿四日、五月十二日兩次臨時會中,就看到許多沒有明文規定,而遭任意解釋規則的情況,盼提案未來開會準用內政部公布之會議規範,更符合民主法治。

校務會議議事規則30年未改

提案也建議,校務會議代表應增加研究人員、職員、工友、助教及學生等代表,並寫明多數決的定義是出席人數參與表決過半數同意,而不同意者可出具不同意書列上紀錄等,達到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的目的。

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說,學生會將再提案,針對校務會議代表乃至校長遴選委員會等,學生參與過少的情況必須改善。而且台大行政流程瑕疵導致的校長遴選爭議,都需全面檢討,也希望校內常設多元意見表達區,彰顯民主真諦。

台大電機系學生高紹芳前日接受直播訪問也提出,台大學生三萬二千多人,教師約四千人,但在校務會議代表中,學生僅占一成、教師佔八成五。而且多數人未注意教師代表的產生無章法,部分科系讓單一教師成「萬年代表」,但大學運作應以學生為本位。

高紹芳形容這次校長遴選爭議有如台大校內民主運作的照妖鏡。由於六月期末校務會議,許多學生代表任期恐將結束,因此主力希望放在校務會議的較長期性改革,改善組織及議事漏洞,更加落實校園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