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才外流危機! 學者:創造良善環境 讓年輕人有未來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在台留學研習人數統計表

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在台留學研習人數統計表

2018/05/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中國實施對台卅一項政策,又調降台灣學生報考中國大學的學測門檻,引發人才外流危機,學者都建議不可小覷,政府應創造整體環境良善配套,讓留下來的年輕人有未來。

來台研習外籍生持續成長

學者也提醒,政府及大學都需更積極宣傳台灣高教,例如台大在電機、資工領域都是領頭羊,比中、港、星等地大學佳。教育部統計處資料也顯示,近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在台留學研習,不論是學位生或是非學位生,人數都是持續成長,台灣不應妄自菲薄。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指出,優秀學生出國,樂觀看是學子脫離舒適圈挑戰未來,但也提醒高教環境惡化讓人才外流。分析人才出走原因,有社會氛圍、大學國際排名、低薪環境、考招制度亂象等,其中嚴肅課題是這代年輕人無法賺錢買房,政府須創造就業、廣設青年住宅等,才能使青年願留在台灣發展。

麻省理工博士班 台大人數冠亞洲

針對高中生流往中國念書,張耀文則提醒,部分家長、學生僅看一些商業化的世界大學排名,其實多以偏概全,如台大在部分領域的國際學術聲望名列前茅,甚至不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但跟日本的大學一樣,常被歐美體系的排名刻意貶低。其實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過去十幾年來,每年收最多亞洲去的博士班學生,就是台大學生,平均每年超過五人,可見在台念書,其實有助未來轉往歐美學術圈發展。

教團籲拉平兩岸環境差距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認為,台灣是民主社會,無法阻止學生或人才出國,因此須改變大環境才有未來。

王立昇建議,應思考台灣為何沒有提供學子留下打拚的環境,可比較兩岸在經濟、政治、教育、環境、薪資待遇等條件,拉平台灣可能不足的差距,強化可能勝出的優勢。

針對年輕學者另做規劃

交大特聘教授唐麗英認為,許多畢業博士生擔心在台灣找不到教職,此時中國有學校祭出誘因,能去語文相近的中國當然是最方便,而政府近年改革降低教師年金,學界就預言恐有部分人才外流,因此呼籲針對大專教師及年輕學者「晚入行、年資短」等特性,要另做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