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投資高教 力抗中國搶師生

教部持續投資高教、汰弱留強,希望更有效對抗中國吸收台灣高中生跨海就讀。圖為大學學測。
(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教部持續投資高教、汰弱留強,希望更有效對抗中國吸收台灣高中生跨海就讀。圖為大學學測。 (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2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高中生今年明顯擴大外流現象,中國職校還進入台灣違法變相招人,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昨認為,教育部立場是鼓勵年輕人國際化,但對於外國學校到台灣招生招才,都須依法管理,不容許違法行徑。相對的,除了教育部持續投資高教,加上高教生源減少、大專校院汰弱留強,相信台灣高教品質會越來越好。

對於部分高中傳出接到國教署電話,以及調查局查訪部分高中校長,了解該校畢業生申請赴中就學之概況,姚立德說明,教育部須掌握留學生人數激增或驟減的特殊現象。比如今年有很多高中生請校長寫推薦信申請去中國,原因與中國放寬我國學生學測成績申請門檻有關,這些訊息都可作為未來教育政策參考,確保教育施政更與教學現場契合,過去許多教育施政研擬也是如此。

調查局則澄清,主要是就中國二月發布的「對台卅一項措施」,就相關產業之各面向,由外勤處站進行了解,以提供政府施政參考,屬常態性公務聯繫。

對於中國用盡辦法吸收台灣學生跨海就讀,姚立德則說,目前最重要的是把台灣高教辦好,持續投資,例如擴大推動如玉山計畫、彈性薪資、高教深耕計畫等經費補貼,希望更有效抵抗中國磁吸效應。且未來十年學生持續減少,大專校院汰弱留強,如果數量精簡,加上高教投資增幅,相信高教品質會一年比一年好。

輔導退場學校教師轉業

姚立德也說,教育部已成立專責機構,輔導轉型退場學校,也轉介教師到其他學校甚或往業界等。例如在南部,已協請經濟部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該中心與產業距離較近,能容易幫教師轉型輔導,已有上千名教師登記會員。

姚立德不諱言,可能會有一部分教師去中國尋求教職,此部分已在密切掌握中,將來若有擴大事態,會再另謀規劃留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