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渴了 台南澎湖一階限水

高雄阿公店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3.3%,幾乎快要見底。(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阿公店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3.3%,幾乎快要見底。(記者張忠義攝)

2018/05/24 06:00

〔記者楊綿傑、蕭玗欣/綜合報導〕全台從去年中起平均雨量偏少,今年梅雨又遲到,南部地區水情吃緊,水利署昨召開水情會議後宣布,台南及澎湖今日起將水情燈號從「水情稍緊」綠燈,調整成「一階限水」黃燈。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目前五月降雨較歷年偏少,從氣象資訊預估六月也可能偏少,為了預留兩個月民生及產業安全用水,也為保持一期稻作最後供灌及確保五月底不進入三階限水,故採取部分地區限水措施。

王藝峰說,嘉南灌區一期稻作已實施供七日停七日加強灌溉措施節省水量,經評估可持續供灌至六月初順利完成一期稻作收割,民生及產業將由南化水庫協助支應;澎湖方面,因正值觀光旺季用水需求增加,已由海淡廠增加至每日兩萬噸最大出水量。

水利署指出,台南及澎湖提高水情燈號調整成「一階限水」的黃燈,會進行兩項限水措施,包括離峰及特定時段降低管壓供水;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轄管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予以停止供水。對民生用水影響有限,但提醒民眾必須節約用水。

至於北部地區主要水庫,如石門、翡翠目前蓄水率都降至五成多,王藝峰表示,此數字在這個時期還算正常,後續會持續監控。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鋒面通過台灣,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發生機會;各地氣溫也會慢慢回升,北台灣高溫約卅三度,中南部約卅四、卅五度。下週二將有道鋒面接近,但帶來的雨量有限。

至於外界關注梅雨鋒面何時到?劉沛滕指出,目前觀測到六月初有一波鋒面將接近台灣,有機會帶來豐沛雨量,不過降雨程度及影響範圍還要觀察。

明起高溫上看卅六度

劉沛滕表示,明起到下週二各地受高壓籠罩,僅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山區有午後雷陣雨,其他地區皆是晴朗炎熱的好天氣。氣溫方面,北部高溫上看卅五、卅六度,中南部卅四、卅五度,週末台東地區要留意焚風發生機率,高溫恐上看卅六度。

首波梅雨可能六月初報到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則在臉書發文指出,六月六日到十六日是目前看來今年首波梅雨最有可能報到的時間,但由於預測模式對太平洋高壓的掌握度有待確認,典型梅雨是否真要報到,還得再觀察幾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