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價8.8億 海研船「勵進」啟用 首見女船長

全台最大海洋研究船「勵進」昨正式啟用。(記者張忠義攝)

全台最大海洋研究船「勵進」昨正式啟用。(記者張忠義攝)

2018/05/24 06:00

〔記者簡惠茹/高雄報導〕全台最大海洋研究船「勵進」昨天正式啟用,科技部國研院海洋中心斥資八.八億元,打造總噸位高達兩千六百二十九噸、航行天數最長可達三十天的海研船,船上有三名「嬌」點,不但有台灣海研船中第一名女船長黃久倖,三管輪黃淑毅、三副羅穎也都是女性。

採雙層船殼 預計九月首航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勵進研究船預計九月進行首航,由於船噸位較大,可以進行較長時間研究、容納更多團隊、促進更多跨領域研究。

國研院指出,勵進研究船在結構安全上採用高標準的雙層船殼,搭載三千公尺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全方位岩心採樣設備、高精度和全深度海底地形測繪聲納系統,最大搭載人員為四十三人,包含十九名船員及二十四名研究人員,續航力長達三十日,預計每年可以提供兩百五十天的作業船期。

跑船有經驗 女力出頭天

勵進的船長是三十七歲的黃久倖,黃久倖從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畢業後,有跑商船十年的經驗,最長在海上待過八個月,她說,海研船的操作跟商船很不一樣,很具挑戰性,也希望為台灣科學研究領域盡一份心力。

三管輪黃淑毅則是從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畢業,輪機維護的工作相當辛苦,不但要在高溫六十度的空間工作,全身也常沾滿機油,可是惡劣的工作環境沒有擊退黃淑毅的航海夢。三十歲的黃淑毅說,從小在高雄旗津長大,小時候阿公常常帶著她在港口散步,看到船就有股安心感,所以生育後還是回到船上工作,很感謝有老公的支持,讓她沒有後顧之憂。

海研船勵進不但擁有台灣海研船中第一名女船長黃久倖(中),還有三管輪黃淑毅(左)、三副羅穎(右)也都是船上少見的女性人員。(記者簡惠茹攝)

海研船勵進不但擁有台灣海研船中第一名女船長黃久倖(中),還有三管輪黃淑毅(左)、三副羅穎(右)也都是船上少見的女性人員。(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