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十年 中科二林園區環評過了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歷經環評有條件通過,接著開發許可又遭撤銷、進入二階環評,昨終於獲得「通過」結論。圖為中科二林園區空照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歷經環評有條件通過,接著開發許可又遭撤銷、進入二階環評,昨終於獲得「通過」結論。圖為中科二林園區空照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2018/05/24 06:00

將以精密機械產業為主 估帶來2.5萬就業機會

〔記者楊綿傑、張聰秋、陳冠備/綜合報導〕爭議近十年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昨天環評通過了!歷經環評有條件通過,接著開發許可又遭撤銷、進入二階環評,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昨於環評大會中釐清用水量及廢水回收再利用等疑慮後,終於獲得「通過」結論,將引進精密機械、生技等產業,估計可提供二萬五千個工作機會。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劉玉平表示,該園區已轉型為以精密機械產業為主,彰化縣原本就是金屬加工和機械關鍵元件生產重鎮,資源可相互連結,發揮產業凝聚效應,耗水、耗電的半導體和晶圓代工產業已被排除在外,中科二林目前有十五家廠商核准設立,其中一家早在二○一二年全案尚未重啟二階環評之前就已進駐,至今仍在營運。

二○○八年提出的中科四期計畫,位於彰化縣二林鎮台糖蔗田農場,鄰近台七十六線、國道一號與西濱快速道路。當初預計引進精密機械、生技、半導體及光電等產業,包括友達、華邦等大廠都有投資意願,不過二○○九年初送至環評審查,產生許多環境及徵收爭議,當年十月有條件通過環評。

反對開發的居民之後提起訴訟,二○一○年時,在法院勸說之下雙方和解,也決定在二階環評結論完成前,中科不發包施工,也不核准新廠。二○一五年時完成二階範疇界定,去年起再進入初審程序,歷經兩次專案小組會議後,獲「建議通過」的結論,昨正式送環評大會審議。

轉型低用水、低放產業 環評過關關鍵

依照中科局規劃,二林園區將轉型引進精密機械為主之低用水、低放產業,排除原本規劃的光電類內容,用水用電量都大幅減少,並承諾明年底之後不再調用農水,所產生之廢水將全部再生利用等,估計將帶來大約二.五萬個工作機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直言,懸宕十年的中科二林園區淪為「蚊子園區」機率頗大。施月英說,精密機械人才不在農村,不是政府開通了一條快速道路,園區就能蓬勃發展,況且,該處屬地層下陷與土壤液化區,是否適合發展精密機械產業有待觀察。

全案歷經兩個多小時討論,環評大會環委討論後決議全案通過,但要求應就園區內消防建置進行規劃,定期演練;也要求應確實設立環境保護監督小組,其中民間團體及當地居民代表不得少於三分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