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茶葉萃取奈米粒子 能殺肺癌細胞

茶葉萃取物製成的奈米粒子,或許是肺癌療法大躍進的關鍵。(資料照)

茶葉萃取物製成的奈米粒子,或許是肺癌療法大躍進的關鍵。(資料照)

2018/05/24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茶葉萃取物製成的奈米粒子,或許是肺癌療法大躍進的關鍵。英國與印度合作的一項研究發現,利用茶樹葉萃取物培養出硫化鎘奈米粒子,可殺死八成的肺癌細胞。這種方式比採用化學合成奈米粒子簡單,比較便宜、毒性副作用也較低。研究報告發表於四月份「應用奈米物質」(Applied Nano Materials)期刊。

經實驗可摧毀8成癌細胞

英國史雲斯大學(Swansea University)與印度巴拉提爾大學(Bharathiar University)、印度蘭加薩米科技大學(K. S. Rangasamy College of Technology)合作的這項研究,原本是要製作可偵測腫瘤的標記,卻意外發現培養出的「量子點」(quantum dots)在實驗中可摧毀八成肺癌細胞。

量子點是一種直徑小於十奈米的奈米粒子,近年在生物醫學應用上,開始受到注意。量子點可以化學合成,但過程複雜且昂貴,且有毒性副作用,這項研究原先是希望探究以含有多酚、氨基酸、維他命和抗氧化物的茶樹(Camellia sinensis)葉萃取物為基礎,製作量子點的方法。

研究計畫主持人、史雲斯大學高級研究員皮差穆圖(Sudhagar Pitchaimuthu)說:「這些量子點用於癌細胞生物造影的螢光發射有絕佳效果,額外的收穫是發現這些癌細胞逐漸凋亡、無法複製。」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量子點可穿透癌細胞壁的奈米孔隙,消除細胞複製所需的去氧核糖核酸(DNA)資訊,引發細胞凋亡,摧毀高達八成的腫瘤細胞。

皮差穆圖說,化學合成量子點每微克成本二百五十到五百英鎊(約一萬到兩萬台幣)之間,相較之下,取自有機物的製作成本每微克僅十英鎊(約四一○台幣),且不會毒害癌細胞周圍的健康細胞。不過,量子點摧毀癌細胞的效用要應用於人體,還需要數年時間。

皮差穆圖說,不久後會展開實驗室活體測試,兩年內進行人體實驗,盼十年內能有廣泛應用的療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