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勝血型不相容 女捐肝母獲重生

2018/05/24 06:00

▲吳怡萱(中)捐肝救母親路愛梅(坐輪椅),昨開心與醫療團一起切蛋糕慶重生。(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路愛梅(右)談起女兒吳怡萱(中)勇敢捐肝救她,不斷拭淚。(記者方志賢攝)

「感謝兩個女兒及醫療團隊,一路陪我走下來!」55歲婦人路愛梅重度脂肪肝導致肝硬化,需換肝才能活命,她的小女兒吳怡萱決定捐肝救母,高醫移植團隊克服母女血型不相容,及患者抗B型抗體過高等問題,成功完成肝移植手術,路婦昨康復出院,不捨女兒捐肝救她,頻頻拭淚。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昨為路愛梅舉辦出院慶生會,移植中心主治醫師張文燦表示,路婦今年初因肝硬化,產生嚴重黃疸、腹水就醫,肚子大得像臨盆孕婦,腹水抽出1萬CC,隨時有生命危險,27歲小女兒吳怡萱因此決定捐肝救母。

參與手術的高醫外科教授李金德表示,這項移植手術難度很高,因為路婦的血型是O型,小女兒是B型,母女血型不相容外,路婦體內抗B型抗體高達1:512,而移植手術需控制在1:4,路婦這麼高抗體價數,術後容易誘發排斥,手術可能失敗。

張文燦說,為讓移植手術成功,在移植前一個月給吳女抑制抗體形成藥物,並對路婦做10次血漿置換處理,把抗體數降到1:64,才進行肝臟移植手術。

上個月13日,移植團隊取下吳女體內60%肝臟移植到路婦體內,並配合術後的脾動脈栓塞,避免路婦抗體誘發急性排斥,術後恢復良好,昨康復出院。

捐肝救母的吳女表示,她與姊姊去年中旬赴澳洲打工,原計畫工作2年,今年農曆春節休假返台才發現媽媽肝硬化住院,兩人放棄澳洲工作。因她的身體狀況較適合,由她捐肝救媽媽,姊姊負責照顧,她們很高興能挽救媽媽的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