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旱春雨少 日月潭紅茶減產逾3成

日月潭紅茶因乾旱產量大減,有些茶園裡可採的嫩芽只剩二、三成,令茶農相當無奈。(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紅茶因乾旱產量大減,有些茶園裡可採的嫩芽只剩二、三成,令茶農相當無奈。(記者劉濱銓攝)

2018/05/25 06:00

〔記者劉濱銓、佟振國、謝介裕/南投報導〕慘!今年梅雨大遲到,五月進入採收季的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紅茶,茶樹因乾旱長不出嫩芽,加上椿象危害,產量大減三至五成,有些茶園甚至無茶可採。若再不下雨,以夏茶為主力的紅茶來說,恐面臨嚴重歉收。

南投仁愛、信義春茶 產期延、量也少

南投是國內茶產葉重鎮,產量佔比近五成。境內其他茶區包括仁愛、信義春茶,也因春雨不足致產期延後,並同樣受椿象啃食影響,減產了三成。另低海拔的名間茶區,視茶園是否鄰近水源,若缺乏供灌,至少減產二成以上。竹山、鹿谷茶區則受惠高海拔,受雨水短少情況較不明顯。

魚池鄉連三年遭遇寒害、雨害、旱害,茶農欲哭無淚。茶農說,最近大部分的茶園產量,都減少三分之一以上,不少茶園還有椿象作亂,翠綠的茶葉被咬後黑掉,根本不能用,有茶園甚至乾到沒茶可收。

魚池鄉農會表示,乾旱對茶葉影響甚鉅,就算茶農勤加澆水,但給的水仍無法為茶園解渴,若老天不下雨,茶農也無計可施,今年產量將大減。只是即使減產,農友也不敢漲價,怕嚇跑消費者。

原本這個季節應是茶廠忙著焙茶製茶,但今年卻因歉收,茶廠一週可休到四天。現在只盼梅雨趕快報到,如能久旱逢甘霖,茶樹仍有機會萌芽,產量就不至於悲觀探底。

不過,茶農也說,目前製作出來的茶葉,因較無雨水稀釋,茶葉濃郁甘醇,品質特別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