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沒有障礙 只是不一樣」好學愛樂全盲生獲總統教育獎

台中益民國小全盲生陳可冀(右),在音樂老師林佩珍(左)指導下,靠著聽音自我摸索、不斷練習,是學校直笛校隊高音首席。(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益民國小全盲生陳可冀(右),在音樂老師林佩珍(左)指導下,靠著聽音自我摸索、不斷練習,是學校直笛校隊高音首席。(記者陳建志攝)

2018/05/25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我沒有障礙,只是不一樣!」

台中市益民國小學童陳可冀從小因視神經發育不全導致全盲,但父母希望他提早適應一般生活,幼兒園、國小都在普通學校就讀。好學、樂觀的他雖眼睛看不見,卻展現過人的毅力,靠著點字書,不但成績名列前茅,還會彈鋼琴、練口技,更是直笛校隊高音首席。他拿著白手杖就能獨自搭公車、過馬路,在校園更是暢行無阻,優異表現讓師長稱讚他是「最好的禮物」,也拿下今年總統教育獎。

曾奪全國點字、打字賽冠軍

就讀益民國小六年級的陳可冀,從小因全盲,只能看到微弱的光,但無法阻撓他渴望學習的心,靠著持續練習熟悉點字,不僅在二年級、五年級分別拿下全國點字、打字比賽第一名,還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擔任志工,協助點字書校對。

一般人輕易就能做到的過馬路,他靠著白手杖、聽車聲,每個路口都要練習超過廿次才能熟悉,現在已可獨自從家裡轉兩次公車上學,在學校更能暢行無阻。

總是笑臉迎人的陳可冀,對於無法和一般人一樣用雙眼看這個世界,他樂觀地說,有些人天生運動不好,有些人對音樂不在行,「我看不見,但沒有障礙,只是不一樣!」

益民國小校長錢得龍坦承,當時家長決定送可冀到學校就讀,壓力真的很大,擔心學校設施、課程無法滿足他。但可冀的表現讓人驚喜,靠著點字書、點字器預習、複習,還有巡迴輔導老師的指導,成績都能保持在前六名,靠自己努力戰勝「黑暗世界」,傑出的表現不但成為模範,更激勵所有師生。

直笛校隊高音首席 音感過人

從小就教他的音樂老師林佩珍說,「可冀是一個禮物」,學習慾望很強烈,就連放學等待游泳課的一小時空檔,都會跑到音樂教室要求指導他練習。自學不倦加上擁有過人的音感,只用聽的,就能吹笛子、彈鋼琴,甚至還能運用網路軟體自行編曲,表現遠遠超過大部分的明眼人。

想當程式設計師 幫視障朋友

能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陳可冀說這是榮譽,很感謝一路照顧的父母等家人,還有校長和師長耐心指導,以及同學的協助。對於人生規劃,他表示,根據自己操作電腦的過程,一些圖像和複雜的頁面,還是不容易理解,所以希望成為程式設計師,開發適合視障朋友使用的程式,幫助有需要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