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同學有大咪咪 遭另類校園霸凌

2018/05/25 06:00

▲男性女乳症術前(左圖上、下)與術後(右圖上、下)。(照片提供/廖漢聰)

文/廖漢聰

游泳課原本是大多數人所喜愛的課程,但對林小弟卻不是這樣。因為他有「男性女乳症」的困擾,從小就受到同學之間的言語、肢體與歧視等不友善對待,除了上游泳課時,同學們會指指點點,下課後,同學們對他還有肢體暴力。

長期班上的排擠及霸凌,加上老師冷漠無視他被欺負一事,造成他的心理壓力與陰影。等他考上大學後,他決定接受治療。

◎男性女乳症主要分生理性、病理性及藥物性等3種。

男性女乳症主要分3種

●「生理性男性女乳症」分為3個時期:新生兒期是出生一開始,受到母親的雌激素影響,但通常出生後3週左右就會消失;青春期則來自荷爾蒙變化,在發育穩定後就會自動消退;成年期因雄性荷爾蒙分泌下降,影響雄雌激素比例。

●「病理性男性女乳症」是腎上腺素、腦下垂腺或是肝硬化等疾病所引起。

●有些藥物例如利尿劑、抗生素、類固醇以及化療藥物等,會引發「藥物性的男性女乳症」。

不管是哪一種男性女乳症,都可能造成患者上游泳課的恐懼、同儕間嘲笑、穿著上困擾,以及沒有自信心等。

◎男性女乳症依照乳腺型、脂肪型及乳腺合併脂肪型等3種結構類型,並採用相對應的治療方式。

●「乳腺型」是因為乳腺過於發達,主要為移除多餘乳腺以及部分脂肪。

●如果脂肪過多囤積在胸部區塊,則為「脂肪型」,此情況會採取抽脂方式。

●「乳腺合併脂肪型」即為有多餘脂肪和發達的乳腺組織,綜合上述兩個方式進行手術治療。

就醫治療改善胸型外觀

雖然男性女乳症並非疾病,但如果跟林小弟一樣,因胸型外觀上的改變,長期遭受同學霸凌以及師長的冷漠態度,導致心理上受到極大壓力而影響到生活,建議可以尋求醫師的協助及諮詢,使用適合的治療方式來改善胸型外觀,讓自己不用再害怕別人的眼光,更有自信走向人群。(作者為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系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