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肥大積尿 差點尿毒症上身

2018/05/25 06:00

▲醫師陳正哲提醒陳先生多喝水,保護腎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8歲的陳先生攝護腺肥大,長期解尿困難,吃藥效果有限又羞於啟齒,去年底腹脹、發高燒就醫,膀胱竟積尿有2000CC如足球大,並造成腎水腫、腎衰竭,差點要洗腎、險引發尿毒症,緊急接受雷射攝護腺刮除手術,才順利排尿保命。

膀胱積尿如足球大

陳先生60歲後就開始出現排尿不順,滴滴答答又解不乾淨,罹患攝護腺肥大,吃藥並未明顯改善,白天工作憋尿,晚上解尿超過20分鐘,但他覺得能尿就好而未就醫;肚子一天天大,還以為是變胖,等到腹脹、發高燒掛急診,發現已嚴重膀胱積尿、腎水腫。

台中榮總泌尿科醫師陳正哲指出,陳先生嚴重攝護腺肥大,已突出到膀胱裡,阻塞輸尿管,到院時積了2000CC尿液,且逆流到腎臟造成腎水腫,急性腎衰竭,腎功能只剩50%,用導尿管排出膀胱積尿,腎水腫仍未改善,但再惡化就要洗腎。

醫師緊急為陳先生做雷射攝護腺刮除術,將肥大的攝護腺刮除,暢通尿道,並設置膀胱瘻管加速引流尿液,順利排出積尿,避免腎臟惡化,不過腎臟已經損壞不可逆,術後也難以回復,提醒他要多喝水,幫助排毒。

陳正哲說,男性荷爾蒙分泌會促進攝護腺增生,隨年紀增長或代謝疾病、飲食等問題,攝護腺肥大發生率愈高,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夜間需起床小便、排尿變慢、排尿中斷、排尿用力、解尿不乾淨,如果有其中2項就應就醫。

泌尿科主任裘坤元說,攝護腺肥大症狀有8成患者服藥能達到緩解,但如果治療效果不佳、引起膀胱結石、反覆性泌尿道發炎、腎衰竭或反覆尿滯留而需要放置導尿管,就要評估手術治療,千萬不要逃避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