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腫大如柚子 嬤錯聽神話 竟忍3年

2018/05/25 06:00

▲林阿嬤(右)罹患甲狀腺腫大,經亞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瑞建(左)手術後,開心可以重新大口呼吸。(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林阿嬤罹患甲狀腺腫大,3年前開始脖子更腫得如柚子般大,導致呼吸、說話困難。(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名72歲林姓老婦人罹患甲狀腺腫大已30多年,3年前開始症狀加劇,脖子腫到如柚子般大,家人勸她就醫,老婦人卻堅持「神明說可能回不來」不願開刀,直到近來壓迫到氣管,導致呼吸、說話困難,才由家人陪同就醫;經開刀手術取出13公分大的甲狀腺結節,阿嬤如釋重負,開心又能夠重新順利呼吸。

呼吸困難 就醫切除獲重生

林姓阿嬤家人表示,媽媽甲狀腺腫大多年,3年前越來越嚴重,腫到說話時「像青蛙在唱歌」,但勸她就醫都拒絕,還去求神問卜,得到「不能開刀,否則可能回不來」的答案而更抗拒,且半年前因出血性中風,麻醉風險高,醫師建議半年後再評估手術;近日因呼吸困難,在家人堅持下才願就醫。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瑞建表示,患者到院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甲狀腺左葉達13.2公分、右葉也有9公分,嚴重壓迫到氣管,導致呼吸困難、說話不順等狀況,自己行醫20多年,是第一次看到甲狀腺腫這麼大,立即安排手術治療。

黃瑞建表示,甲狀腺手術最怕傷及下返喉神經,導致術後無法發聲,但目前有神經監測器可將此風險降到最低,因林阿嬤整個甲狀腺都是結節,決定切除全部甲狀腺組織,因病理報告確定是良性,術後僅需補充甲狀腺素,便能維持正常生活,阿嬤術後如釋重負,私下向家人表示:「早知道就早點處理!」

含碘食物 降低罹病機率

黃瑞建提醒,45歲以上的民眾,每2至3年健康檢查時,最好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除甲狀腺亢進患者,民眾煮菜時可適量加入加碘的鹽,平常也可吃海苔、昆布、海帶、紫菜等食物補充碘,就能降低罹患甲狀腺腫大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