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隧道裡的軍師/工程前進或叫停 全靠專業地質師

蘇花改谷風隧道的地質師李盛容,是蘇花改工程裡,唯一的女性地質師。
(記者張議晨攝)

蘇花改谷風隧道的地質師李盛容,是蘇花改工程裡,唯一的女性地質師。 (記者張議晨攝)

2018/05/26 06:00

記者張議晨/專題報導

隧道推進得靠「坑夫」,但決定坑夫前進或暫停,則須仰賴專業地質技師;蘇花改谷風隧道有群幕僚技師,如同部隊「參謀長」,隧道前進、暫停,都要精準分析與判斷。四十歲李盛容是唯一女性地質師,在以男性為主體的隧道工程穿梭,她笑說:「我就是喜歡石頭。」

李盛容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地質學系,首次入行就加入艱困隧道工程行列。

隧道環境潮濕、悶熱,鑽炸時更是灰塵滿布。李盛容形容,每次乾乾淨淨進隧道,出來卻變成「臭男生」;隧道工程以男性為主,初到工地報到時,李盛容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妳是女生,幹嘛進來裡面。」

唯一女生 就愛石頭

李盛容很不服氣,她說,男生可以,女生也行,隧道裡凡事只能靠自己,雖然環境艱辛,還會碰到抽坍等危急時刻,但她笑笑說:「誰叫我這麼愛石頭」。

入行廿六年的張源達,則是蘇花改工程最資深地質師,隧道開工首日就進駐工地,廿四小時待命。他說,決定推進長度、寬度、支撐,甚至隨時叫停工程,幾乎都要仰賴地質師專業判斷。

蘇花改隧道開挖以鑽炸為主,張源達說,鑽炸完是地質最不穩定時候,他們得在剛炸開的土石,取樣分析或進行工程測繪,「每次開挖都像在挖寶」,再苦、再累,「看到隧道貫通,一切都值得了」。

隧道開挖後,地質結構與穩定度,都須仰賴一群專業的地質師做出判斷與建議。(記者張議晨翻攝)

隧道開挖後,地質結構與穩定度,都須仰賴一群專業的地質師做出判斷與建議。(記者張議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