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西堡、斯馬庫斯 列原民特定區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通過「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劃–泰雅族鎮西堡及斯馬庫斯部落案」,將泰雅族gaga精神納入計畫,設定水源保護區等五大分區。(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通過「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劃–泰雅族鎮西堡及斯馬庫斯部落案」,將泰雅族gaga精神納入計畫,設定水源保護區等五大分區。(內政部提供)

2018/05/26 06:00

融合泰雅族GAGA精神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落實原民自治及國土永續發展,內政部本週四審議通過全國第一例「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案,新竹縣鎮西堡、斯馬庫斯(新光)兩部落未來將設5大功能分區,計畫融合泰雅族GAGA精神,解決原住民土地使用與現代法令扞格的難題。

土地利用 自主尊嚴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今年4月底內政部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包含對原民文化與土地的尊重,內政部同仁也至深山部落進行溝通,讓部落土地利用能有自主尊嚴,不受後來法令不合理的約束。

內政部表示,全案依據「區域計畫法」擬定,從2014年委託專業團隊規劃,2016年當地族人召開部落會議同意,多次上山現勘及邀請原住民下山參與行政協商會議,透過特定區域計畫,將可處理建地、耕地、殯葬3大不足問題。

據內政部規劃,計畫總面積2758公頃,依適宜性分析結果劃設「災害潛勢管理區」、「水源保護區」、「成長管理區」、「居住與農耕生活區」、「自然生態發展區」5大功能性分區。

依現行法令規定,鎮西堡、斯馬庫斯兩部落,全區皆屬石門水庫榮華壩的水庫集水區,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除公共設施或公用事業外,不得辦理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或使用地變更編定,當地民宿業多半未符合規定。

為解決部落中多數建築不符合使用土地管制情況,特定區域計畫擬定未來若「經評估屬安全可行性地區」者,可請新竹縣政府檢討變更為「丙種建築用地」或其他適宜用地。

不過,內政部強調,未來5大分區中,只有「居住與農耕生活區」會使用建築、農耕、殯葬及公共設施土地使用,也將泰雅族GAGA精神納入「災害潛勢管理區」、「水源保護區」管理,採用更嚴格的泰雅古訓規範,要讓山林永續經營發展。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提及,該案建立原住民對政府的信心,未來可望擴展至其他部落,目前南山部落案正在規劃,但並非全國7百多個部落都須做,內政部考慮立專章規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該案對原民自治、國土計畫跨出歷史性一步,將在一個月內報行政院同意實施。

斯馬庫斯(新光)部落列原民特定區。(資料照)

斯馬庫斯(新光)部落列原民特定區。(資料照)

鎮西堡部落列原民特定區。(資料照)

鎮西堡部落列原民特定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