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才是長輩文!自傳書比賽 王鳳蓮奪冠

王鳳蓮(中)獲得第一名,丈夫(右二)及孫女(左二)來獻花。(記者楊綿傑攝)

王鳳蓮(中)獲得第一名,丈夫(右二)及孫女(左二)來獻花。(記者楊綿傑攝)

2018/05/26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高齡人生,可以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由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舉辦的「從前從前精采人生獎」,吸引超過600位高齡長輩撰寫屬於自己的「從前從前」自傳書,有的長輩文采不凡、有的擅長繪圖、使用照片或素材裝飾,充滿創意。

「從前從前精采人生獎」第一名由64歲的王鳳蓮獲得,她是聽障人士,作品圖文並茂,不僅以工整字體詳細描述自己的人生,還搭配許多手繪插圖及裝飾素材,被評為「看到第一眼就認為會得第一的作品」,昨天她獲得的獎勵為自傳將拍成電影。

王鳳蓮回憶,因為聽障的關係,從小就受到歧視,有些人認為幹嘛跟她講話「反正她也沒在聽」,求學時也曾因沒聽到老師問話而被丟粉筆,這些都加深了自卑心態。

不過,身體的缺陷在真愛面前,顯得微不足道。王鳳蓮說,當年她問老公︰「我有這樣的缺陷,你願意跟我結婚嗎?」老公毫不考慮地答應,她非常感動。昨頒獎典禮,王鳳蓮的丈夫還特別準備一束鮮花,帶著孫女前來獻花,恩愛之情羨煞旁人。

王鳳蓮從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熱愛繪畫,心中遺憾是沒有機會唸大學,但嫁入夫家後,透過生活中的學習,終於慢慢跳脫聽障的自卑,感受到人生的美好。

第二名由73歲的林平滿女士獲得,她年輕時因工作走遍許多國家,她沒有汽車駕照,卻為了換個方式暢遊世界,考了國際遊艇執照。她表示,寫自傳才領悟到原來自己人生這麼美好,決定雖年老仍要邁步走出去。

至於第三名由87歲朱希平女士獲得,她65歲的女兒閻立文也參賽,且一起入圍最後21名的決選,傳為美談。母女倆不但一起寫自傳,一起唱歌、跳舞,也常常一起做公益,實現了「快樂共老」的美好願景,而非老人照顧老人的長照負擔。

現場展出許多高齡長輩的精彩自傳。(記者楊綿傑攝)

現場展出許多高齡長輩的精彩自傳。(記者楊綿傑攝)

王鳳蓮自傳的內頁。(高發會提供)

王鳳蓮自傳的內頁。(高發會提供)

王鳳蓮的自傳內頁。(高發會提供)

王鳳蓮的自傳內頁。(高發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