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憂鬱 上班族3步驟找回自信

2018/05/26 06:00

陳宜家(左)帶領新手媽媽進行「增能」活動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30多歲的小雲在工作上表現傑出且受公司器重,但懷孕生子後,她卻對喜歡的事情提不起勁;每天照顧經常哭鬧的寶寶,讓她有強烈挫敗感,身心俱疲,甚至不想面對寶寶。

先生察覺不對勁,趕緊帶小雲就診,發現小雲得到「產後憂鬱症」,臨床心理師陳宜家進行心理治療後,讓小雲重新調整生活步調、找回自信,已能兼顧上班族和新手媽媽角色。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臨床心理師陳宜家說,根據臨床統計,因為荷爾蒙及生活角色變化,50%到80%的婦女產後情緒低落,其中10%到20%會出現「產後憂鬱症」,母親的睡眠、自由給了寶寶後,身心俱疲,若再缺乏實質與心靈上的幫手時,產後憂鬱就會在此時爆發。

◎陳宜家建議新手媽媽調整心境3步驟:

1、「取捨」:當工作及養育幼兒無法面面俱到時,正是重新盤整人生價值的時機,陪伴孩子的時間和工作,要重新權衡及取捨,在取捨過程中,認知自己要實踐的承諾與責任。

2、「感恩」:許多研究指出,長期照顧者若有感恩心,可以降低抑鬱,增加個人價值感,感恩他人外,最重要的是要感恩自己,感恩自己選擇承擔新的人生任務,以及願意嘗試無條件付出慈愛。

3、「面對自己」:比如說,當孩子不能依照所期待的規矩用餐弄得一團亂時,明知他還在學習,但情緒就是無法控制的爆發,可能小時候家裡的餐桌氣氛不好,不舒服感仍存在,孩子幫助我們認識到,許多失控情緒的出現,反映出我們曾經受過的苦尚未被安撫。

陳宜家說,每天睡前給自己3分鐘心理「增能」活動,穩定自我情緒,必能成為一個充滿自信又快樂的媽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