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餐不定時 66歲翁罹大腸同時癌

2018/05/26 06:00

程先生(左)被診斷出罹患「大腸同時癌」。 (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程先生(左)被診斷出「大腸同時癌」,魏宏宇醫師為他手術,現恢復良好。(記者蘇金鳳攝)

66歲的程先生因從事服務業,三餐不定時,日前胃口變差,並且大便變細,進行大腸鏡檢查,竟發現了多顆瘜肉,確診為早期大腸癌,且是相當罕見的「同時癌」,醫院採「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切除,如今腹部不適的症狀獲得緩解,胃口也變得比較好。

烏日林新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胃腸肝膽科醫師魏宏宇表示,「大腸同時癌」指的是有2個以上的癌症病發部位同時發生在大腸,雖其他部位也可能會發生,但大腸發生同時癌比較少見,比例大約3.5%。

程先生並不確定有無大腸癌家族史,只是近期胃口變差,近幾個月糞便形狀變得較細,腹部偶爾會有脹痛情形。原本他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去診所接受簡單體檢,並接受了初次糞便潛血檢查,報告顯示為陽性,讓他很擔心,便到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接受大腸鏡檢查。

魏宏宇表示,為程男進行大腸鏡檢查過程中,發現他的大腸有3顆瘜肉,其中2顆為絨毛狀外型、體積較大,約有2公分的腫瘤,便採「內視鏡黏膜切除術」進行黏膜下注射,使腫瘤病灶隆起,接著用內視鏡將腫瘤完整切除乾淨。

手術後病理檢查報告顯示,其中2顆較為大顆的瘜肉,分別為原位癌及早期大腸癌,確診為同時癌。

魏宏宇表示,大腸同時癌男女比約為1.8:1,好發年齡約在60歲左右,占約大腸癌的3.5%,是相當少見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