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熟女顧健康 體型 體力比體重更精確

2018/05/27 06:00

固定時間到醫院健康檢查,揪出最早期的異常最理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林靜芸

鳳珠自己以為很健康,卻在63歲的時候,由於疲累、腳腫,被醫院檢查出末期卵巢癌。

鳳珠回想症狀,其實有跡可循!她婚前是模特兒,對時尚及妝扮很敏感,為了維持身材,她在浴室放了電子體重計,早晚測量。

體重沒變肚大如孕 竟是卵巢癌

大約55歲時,她常覺得肚子脹氣,接著腰圍變粗,小腹膨出,每季都需置裝。她認為自己變胖,改穿寬鬆的衣服,加強控制體重,希望減掉肚子。可是肚子愈減愈大。

發病時,鳳珠的肚子像6個月的孕肚。如果之前警覺,肚子有異狀,接受檢查,應該早期可以揪出疾病。

罩杯縮胸圍卻變大 肺氣腫搞鬼

芳美與鳳珠狀況類似。芳美之前買衣服是美規4號,歐規38號。50歲之後,體重沒變,但是胸圍愈變愈大。芳美搞不懂為什麼胸罩罩杯變小,胸圍卻從32變成38。朋友們說,老了胸圍會大一點,芳美沒想太多。

芳美65歲時走路會喘,晚上不好睡,到醫院檢查,發現她是慢性肺氣腫,導致心臟衰竭,醫師說她太晚就醫,芳美才了解胸圍變大是肺臟及心臟肥大!

我們控制體重是為了維持健康,其實監控自己的體型及體力,比斤斤計較體重更精確。例如身高變矮可能是骨質疏鬆,原本能擰乾毛巾的人,若是毛巾擰不乾,可能是肌少症,眼皮泡腫可能是甲狀腺亢進……。

現代人懂得監控體重,卻常以為老化必然會有體型及體力的變化,容易錯失矯治的黃金時間。站在預防醫學的立場,固定時間到醫院作健康檢查,揪出最早期的異常最理想,只是健康檢查難以完全覆蓋,人體狀況太複雜,自己保持警戒,才能將身體的健康維持在最佳狀態!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