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老人疾病 預防最重要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老人健康、失能問題將越來越嚴重。(記者吳亮儀攝)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老人健康、失能問題將越來越嚴重。(記者吳亮儀攝)

2018/05/28 06:00

〔記者羅碧、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醫師認為,未來十年癌症、心血管疾病與肺炎等感染性疾病將是老人最需要防範的疾病,不只會奪人命,也恐降低罹病者自理生活能力,影響個人及家庭甚鉅。

防三高 飲食多蔬果、養成適當運動

老人最常見且易有併發症的三高問題,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強調,預防高血壓,飲食要多蔬果,多補充鉀、鎂、鈣,少鈉、每天攝取食鹽四至十公克為宜,每天酒精以十五公克為限、一週約一瓶紅酒,不要抽菸,同時要控制理想體重,養成適當運動的習慣,定期量血壓,有助於相關控制。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林時逸也建議,肥胖、父母有糖尿病、自己有心血管疾病史、女性曾在懷孕期間罹患妊娠糖尿病,或有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低等情形,均屬於糖尿病高危險族群,建議每三年接受血糖篩檢,以利及時因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指出,二○一六年老人肺炎死亡率較十年前大增,更是日本、南韓、美國的二.三倍至六.四倍不等,主要是二○一五年H1N1大流行,加上台灣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僅十五.二%,遠低於鄰國日本的卅三%、南韓的五十七%、美國的七十至八十%,老人應定期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提升免疫力。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提醒,老人走路速度如果變慢可能代表肌力正在流失,手腕握力若變差也要留意,也應及早找出原因,以免影響行動。

落實三段式預防 提升晚年生活品質

黃國晉認為,老人不吸菸、控制體重等健康行為的養成,打疫苗預防疾病的發生,都屬於「初段」預防;「次段」是早期診斷及治療疾病;「末段」是預防失能的產生,若能落實,有助於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