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是藥不是飲料/感冒糖漿喝多了 恐傷肝腎

感冒糖漿使用方法寫明一日服3至4次,每次8cc。(記者蔡淑媛攝)

感冒糖漿使用方法寫明一日服3至4次,每次8cc。(記者蔡淑媛攝)

2018/05/28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感冒糖漿不能「乎乾啦」!不少民眾感冒習慣喝感冒糖漿緩解不適,一次一瓶「乎乾啦」,甚至有人拿來提神,一天喝好幾瓶。台中市食藥處與醫師強調,感冒糖漿是「藥」不是飲料,長期過量服用可能會有頭痛、嗜睡、心律不整、血壓升高、傷肝腎甚至上癮等副作用。

長期恐上癮 不能「乎乾啦」

中市食藥處指出,市售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或治療,市面上常見的感冒糖漿,大都含有乙醯氨酚(普拿疼)、抗組織胺、甲基麻黃素、咖啡因及鎮咳去痰劑,具有鎮熱、止痛、止鼻水、止咳、提神或氣管擴張等藥效,不能一次喝完,必須分次服用,以免服用過量;正確方法是每次八至十CC,一日四次,但仍要諮詢藥師或仿單說明服藥。

每次8至10CC 一日4次

感冒糖漿是複方成份,市售一般大約六十CC,如果一次喝完一瓶,等於同時吃下一.八顆的普拿疼、三顆抗組織胺、一.二顆甲基麻黃素、約百毫克的咖啡因及一.八顆的鎮咳去痰劑。

展弘聯合診所院長、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說,如果長期過量服用,像乙醯氨酚會傷肝、抗組織胺會嗜睡、甲基麻黃素會造成血壓不穩、咖啡因會情緒興奮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清源表示,尤其有些感冒糖漿有可待因(codeine)成份,是含嗎啡成份的麻醉藥劑,長期過量服用會上癮,像醫師處方用藥的甘草止咳糖漿,就被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由於含可待因成份的感冒糖漿鎮靜止痛效果不錯,有民眾不只感冒時喝,平常頭痛、肌肉痠痛也拿來飲用,就有上癮可能性;曾有病人長期飲用成藥感冒糖漿,後來產生抗藥性,等真的感冒了,服用一般止痛藥也無效。

王清源強調,感冒就醫,醫師可依個人狀況開藥,也能提早發現是否罹患流感,減少後期併發重症的機率;如果不便就醫,要注意不要買「醫師處方」用藥(可在包裝或仿單看到),用藥安全性較好,如果服用三天未改善,仍建議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