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師這麼說 吃冰涼快 不利健康

2018/05/28 06:00

▲連皮一起煮的薑湯才能有效排出水氣。(照片提供/顏顗)

文/顏顗

▲很多人喜歡吃冰涼快一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炎熱的夏日,被太陽曬到張不開的眼睛、乾燥的喉嚨,心中巴不得趕快吃口冰!但是為什麼中醫師不讓我吃冰?

我們的體溫攝氏37℃,腸胃在這個溫度下達到最好的效率,所以當我們吃冰飲時,就是為我們的腸胃進行冰敷,低溫使胃腸道的血管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製造消化液的供給變少、代謝廢物變差、製造出來的養分無法送達身體各處,久而久之腸胃功能開始混亂,食物消化不完全、消化液分泌不足,好菌活不下去、壞菌滋生,代謝廢物堆積、有益營養無法送到該去的地方,健康就開始出現問題,從一開始胃腸脹氣、便秘,進一步變成皮膚癢、嘴巴破、疲倦、精神差、身體痠疼。所以說中醫師真的不是危言聳聽,常常吃冰飲真的不是明智之舉。

《素問.經脈別論篇》:「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并行。」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喝進身體的水由消化系統(脾胃)進行處理,而脾胃需要溫度來對水氣作用,所以當脾胃被冰敷過,陽氣受損,喝進的水氣無法完全被身體使用,於是留下了所謂的濕氣,這些濕氣,在身體裡面到處流竄,開始對健康造成影響與破壞。

照這樣說來,我們是不是一輩子都沒機會吃冰了?有一個簡單的食療可以讓我們更有本錢可以「小酌」一下冰品。可以在市場或超市買老薑,將它切片,加水煮成薑湯,就是簡易的抗寒濕拯救冰敷腸胃的利器!

薑本身就是暖胃去濕的食物,但加入皮煮成的薑湯才能有效的幫助身體排出水氣。當吃冰後,感到頭痛、鼻水變多、脖子緊了、身體發冷,都可以趕快煮一碗帶皮的薑湯應急,大部分不要太嚴重的症狀都可立刻改善。

冷底的民眾也可以每週喝一碗帶皮薑湯,幫身體打打底子,增加吃冰的本錢,不過,最好還是不要常吃冰品比較好。

(作者為慈和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