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去年試辦共收240件 與家屬溝通最不易

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細則草案內容一覽表

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細則草案內容一覽表

2018/06/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因應「病人自主權利法」明年上路,去年衛福部委託安寧照顧基金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台大、衛福部立南投醫院、虎尾若瑟、台東馬偕、彰化基督教、奇美等七家醫院試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共收案二百四十件,推動的最大困難點在於與家屬溝通不容易,今年將逐步擴大各縣市至少一家醫院參與。

今年將逐步擴大 各縣市至少一家醫院

「病人自主權利法」賦予民眾可預立醫療決定,但前提須完成醫療院所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為預立醫療決定核章證明後,再經公證人公證或具完全行為能力者兩人以上在場見證,並註記於健保卡,才具有效力。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表示,去年七家醫院試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過程發現與家屬溝通問題最大,原因是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需要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等二親等內親屬至少一人在場,但不少民眾不清楚法規內容、家人間也未充分討論,到場發現要談這些內容備受衝擊,出現「你這麼做有沒有考慮我的感受」等言語,也有一些長輩無親人在身邊,找不到人前來參與諮商。

此外,林怡吟指出,像是台東馬偕醫院服務原住民、衛福部立南投醫院服務習慣講台語的老人家,發現部分醫學名詞難以翻譯成原住民母語、台語,造成溝通困難,必須花更多時間。

長期參與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強調,該院自行試辦三百多件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發現六十五%至七十%是已依「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在健保卡註記拒絕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可由此族群開始推廣。

不過,在服務提供面上,黃勝堅擔心,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需要醫護人員、社工人員組成團隊,服務一個民眾往往就要兩、三個小時,可能降低醫院投入意願。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解釋,初期為鼓勵醫院開設相關諮商會有補助款,之後醫療機構也可規劃收費標準,經衛生局核准後向民眾收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