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彰傳疫「禽」 農委會將試辦預警機制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昨天完成芳苑鄉一家肉鴨場鴨隻撲殺。(彰化縣動防所提供)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昨天完成芳苑鄉一家肉鴨場鴨隻撲殺。(彰化縣動防所提供)

2018/06/04 06:00

學者監測︰清場後空氣中仍可驗出禽流感病毒

〔記者吳欣恬、詹士弘、張聰秋/綜合報導〕好發於冬天的禽流感,夏天仍不能大意!彰化縣芳苑鄉一鴨場及雲林縣東勢鄉一土雞場,昨確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立即撲殺一萬五千多隻家禽。雲林動植物防疫所長廖培志分析,H5N2禽流感在台灣已是常在性病毒,養禽場只要管理有疏失,還是有染病機會。防檢局去年底委託學者進行空氣監測禽流感病毒更顯示,就算是清場後的案例場和候鳥聚集溼地,空氣中仍驗出禽流感病毒。

緊急撲殺1.5萬多隻雞鴨 夏天防疫也不能大意

雲林縣東勢鄉一家土雞場因雞隻大量異常死亡而主動通報,防疫所立即進行移動管制,確診染疫後,昨天一萬三千多隻土雞全部撲殺。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則是五月廿九日主動監測採樣,發現芳苑鄉一肉鴨場的鴨子有異,昨天確診後,即撲殺全場二五○五隻肉鴨。

隨著氣溫炎熱,禽流感疫情趨緩,但仍零星發生,四月九場、五月四場、六月至今兩場。而今年感染的禽流感主要都是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只有二月屏東潮州一肉鴨場是染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統計至昨天,今年共有七十三場禽場染高病原性禽流感,共計撲殺五十四萬五千多隻家禽。

目前國際上監測空氣中禽流感病毒的研究報告少之又少,而在候鳥棲息的濕地進行監測,我國是首例。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陳培詩指出,從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四月,在包括雞鴨鵝、非開放和半開放禽場,總計共十場案例場進行調查,每場採四至八個不同位置的空氣樣本,每個樣本廿LPM(以每分鐘二十公升的流速,採集二十四小時)。

研究發現,當禽場內還有家禽的時候,測得的空氣中,H5亞型禽流感病毒的RNA濃度可達十的四、五次方copies/m3(copies/立方公尺),撲殺當天因空氣擾動,濃度達到高峰,之後慢慢下降。清除禽場底料時,因擾動而讓下方禽糞所帶的病毒又再度懸浮到空氣中,濃度會再升高至約十的二次方,之後的兩、三天都還能零星測得。

陳培詩說,下一步希望取得更完整的數據資料,從撲殺前後至清場前後,了解案例場空氣中病毒濃度變化,分析禽流感疫情傳播的風險。

另,陳培詩指出,在嘉義鰲鼓濕地的三個地點,從十月到三月的監測數據,共取得五十四個樣本,其中廿二個有驗出H5和H7亞型的禽流感病毒,陽性率達四十%,濃度為十的一至二次方。目前雖非候鳥季,仍持續採集鰲鼓濕地的空氣樣本追蹤。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將要求案例場撲殺後清場時,加強空氣消毒,也將根據先期計畫的結果換算,看當濕地空氣中禽流感病毒量達到多少,對禽場提出預警,最快今年九月候鳥季到來時試辦。

雲林縣東勢鄉一土雞場確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逾1.3萬隻土雞。(防檢局提供)

雲林縣東勢鄉一土雞場確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逾1.3萬隻土雞。(防檢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