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蘋果、香蕉助排便? 便秘者恐適得其反!

2018/06/05 06:00

▲蘋果和香蕉都是很好的水果,但醫師指出便秘者小心會加重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蘋果營養豐富,但無法改善便秘。(記者蔡淑媛攝)

一般人認為「吃蘋果、香蕉可解便秘,幫助排便」,但醫師指這是迷思,小心便秘者愈吃,便秘情形愈嚴重;因為這兩種水果富含鐵質,多吃易便秘,又有果膠可助大便成形,也是以前止瀉劑的成份,正常人吃沒有關係,但有便秘體質或症狀的人食用,則會加重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腸胃科醫師林捷忠指出,香蕉會加重便秘,但是放到非常熟,外皮全黑、果肉帶透明狀,香蕉過度熟化才有順便效果。因為香蕉的醣類會轉化為果糖,有助潤腸,腸胃吸收不是那麼好,就能幫助排便,但是這種太熟的香蕉並不好吃,一般人不太會吃。

林捷忠說,蘋果、香蕉富含鐵質容易便秘,而且香蕉的果膠成份比蘋果更多。很多媽媽誤認香蕉可軟便,讓已經便秘的孩子多吃香蕉,結果愈吃愈大不出來,有人5天、1週沒辦法排便,甚至有人嚴重到完全無法解便,必須灌腸。

鐵質多多 便秘體質者不宜多食

他在門診中也常遇到小朋友便秘就醫,主要是媽媽不知孩子有便秘體質,認為餵蘋果營養,一直餵孩子吃,反而造成孩子不易排便。

林捷忠建議,有便秘體質或症狀者,應少吃香蕉和蘋果這兩種水果,以免加重症狀,可選擇梨子、西瓜、木瓜、香瓜、火龍果等瓜果類水果食用,但也不要過度,以免腹瀉。

蘋果、香蕉會加重便秘症狀,卻是營養豐富的水果。台新醫院營養師劉玲汝說,蘋果有果膠可調節腸胃道菌種、維他命C可抗氧化,還有黃酮化合物能抗癌;香蕉富含鉀、鎂離子,可調節血壓、防止痙攣,血清素能抗憂鬱、助眠。

只要有便秘困擾者慎選水果吃,飲食正常,多吃蔬菜、水果,將有助排便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