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放不放 氣象局將視訊縣市首長助決策

中央氣象局決定,今年起在颱風登陸的前一天晚間七時,與地方縣市首長連線舉行視訊會議,提供颱風防災與救災資訊,協助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放颱風假。圖為高市府召開防颱準備會議。(資料照,高市府提供)

中央氣象局決定,今年起在颱風登陸的前一天晚間七時,與地方縣市首長連線舉行視訊會議,提供颱風防災與救災資訊,協助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放颱風假。圖為高市府召開防颱準備會議。(資料照,高市府提供)

2018/06/08 06:00

〔記者李欣芳、蕭玗欣、楊綿傑/綜合報導〕颱風假放不放、怎麼放,經常造成地方政府困擾。中央氣象局決定,今年起在颱風登陸的前一天晚間七時,與地方縣市首長連線舉行視訊會議,提供颱風防災與救災資訊,協助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放颱風假。

15日起提供預報高溫黃橙紅三燈號

全台今年從五月就提早進入夏季,高溫紀錄不斷刷新,氣象局預計六月十五日起在氣象局官網和APP提供「高溫資訊」服務,當天地面氣溫達攝氏卅六度以上「黃燈」、氣溫連續三天都達卅六度以上或當天氣溫達卅八度以上「橙燈」、氣溫連續三天都達卅八度以上「紅燈」,以三種燈號預報各縣市高溫情況。

預報中心技正黃椿喜表示,現在的作法是當天觀測到高溫,立即發布天氣警特報,預防的時間比較短,未來每天下午五點更新隔天高溫資訊,讓民眾能提前預防高溫傷害。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二○一五年九月杜鵑颱風來襲時,決定只放半天假,臉書被民眾抱怨灌爆,後來改為放假整天、隔天卻沒什麼風雨。曾精確預測颱風被網友封為「賴神」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七月擔任台南市長時,遭遇海棠颱風來襲,先決定不放颱風假,隔天因風雨轉大、清晨臨時決定放假,也被民眾罵翻。

氣象局長葉天降昨在行政院會向賴清德報告「氣象資訊智慧應用成果與展望」,今年起將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後、颱風直接侵襲的前一天晚間七時,召開視訊會議與縣市首長連線,針對颱風動向、影響時程及風雨預估等重要資訊進行說明,協助地方政府做是否放颱風假的決策。

葉天降也說,今年上路的「颱風強風」告警服務,將比照地震預警系統,在平均風速大於十二級、陣風大於十四級時,將強風警報推播到手機,提醒民眾注意安全。收到強風警報時,表示風力強度會讓樹木折斷,且會造成高速行駛車輛危險,民眾最好停下交通工具,尋找遮蔽。

台灣南部缺水狀況未解,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表示,第四號颱風艾維尼有機會減為熱帶低壓,朝巴士海峽接近,受其外圍環流影響,週日全台有機會降雨,南部及東半部雨勢會較為明顯。

而菲律賓附近熱帶低壓,最快今天形成第五號颱風馬力斯(Maliksi,菲律賓命名),未來路徑預計偏北往日本方向前進,對台無直接影響。

石門蓄水率剩3成 桃園水情轉綠燈

另外,石門水庫蓄水率下降到約三成,水利署宣布,桃園地區即日起調整水情燈號,從原來的正常藍燈調整為水情稍緊綠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