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髂靜脈壓迫 老婦長年雙腿腫脹

2018/06/12 06:00

▲74歲的劉奶奶(右2),50多年來一直為雙腿腫脹所困擾。 (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治療前:血管內超音波檢查血管狹窄(紅圈處)。 (國泰醫院提供)

74歲的劉奶奶平時身體無恙,但50多年來雙腿腫脹一直困擾著她,就醫檢查發現心臟、肝臟或腎臟皆無異狀,也沒有靜脈血栓等情形,服用利尿劑或抗凝血劑也沒效,甚至出現小腿脹痛及色素沉澱。

▲治療後:血管內超音波檢查血管不再狹窄(紅圈處)。(國泰醫院提供)

劉奶奶接受靜脈攝影和血管內超音波等檢查後,醫師診斷發現她是「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經導管置入支架後,雙腿消腫,體重也從75公斤降為57公斤。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表示,髂靜脈壓迫的原因有年齡、後天因素及先天性疾病造成,好發於50歲以上年長女性、活動力旺盛的年輕男性、孕婦及膀胱疾病、腫瘤、先天異位腎臟等患者。

張嘉修指出,髂靜脈壓迫的發生率約20%,輕度的靜脈受壓,不會出現症狀;但若長期受到嚴重壓迫,會造成靜脈血液回流障礙和下肢靜脈壓力升高,有2%至5%的患者會出現症狀,輕則下肢水腫脹痛、色素沉著,重則皮膚潰瘍或併發靜脈血栓,甚至有時會造成男性精索靜脈曲張和不育。

張嘉修表示,因為劉奶奶較年長,體重偏重,髂動脈硬化,加上骨盆前傾,骨盆腔空間變小,髂靜脈受到前方髂動脈和後方骨盆壓迫,血液回流至心臟產生障礙,造成腿部腫脹。經接受氣球擴張和導管置入自膨式靜脈支架治療後,雙腿已消腫,恢復正常。

張嘉修表示,症狀較輕微的「髂靜脈壓迫」症候群病人可抬高患肢,避免長時間久坐或久站,或穿減壓彈性襪;症狀嚴重的病人過去多採取手術治療,但成效大都不理想。近年來透過導管技術,可在病灶處進行氣球擴張和置放自膨式靜脈支架,不僅傷口小、復原快,也有顯著成效。

輕症者 可抬高患肢避免久站

張嘉修醫師提醒,「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常合併血栓形成,若無血栓則不易診斷,呼籲民眾若長時間雙腿不對稱腫脹,除了需要適時運動及補充水分,預防血栓形成外,更應及早就醫檢查,以免釀成大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